【专稿】湖里:政治监督找准“靶心” 助力高质量发展“提速向前”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2 16: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522

  近日,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改造项目传来喜讯,下湖社居民100%抽取商谈流水号,在新的一年里告别旧村落,迎来新家园。在抽取商谈流水号现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监督员全程“坐镇”,确保流程公平公正,“有监督员在现场,我们格外安心!”这是群众们的心声。

  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找准靶心。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力量下沉到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成效显现在一线。

  紧盯热点,加速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招商引资、减税降费、环保督察、“五个一批”项目等中心工作,区纪委监委采取专项检查、联合督查、实地暗访、领题调研等形式进行再监督,督办进展滞后重点项目5个,约谈领导干部6人、问责2人,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区纪委监委还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率先全市出台《检举控告失实澄清实施办法》,为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紧盯重点,保障旧村改造廉洁高效。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及时跟进,创新“一线监督”工作模式,向8个旧村改造片区指挥部派出监察员。这支一线监督队伍采取不打招呼、不听介绍、直插现场的方式,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抽查65次,发现并纠正征拆流程不规范、丈量数据不精准、结构认定不准确等10个问题,发出21份整改意见,督促规范工作流程,修订完善防控制度。在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下,湖里区东部14个旧村顺利完成整村签约。

  紧盯难点,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区纪委监委以深化提升社区“一站两员”为切入点,延伸监督触角,消除监督盲区,紧盯帮扶资金、“三资”管理、拆迁安置等民生领域,零距离、全覆盖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全区新建14个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在所有小区党支部中设立了纪检委员,全年累计接待群众538人次,收到各类问题105件,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3条。(湖里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