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同安:坚持守正创新 纪检监察工作“硬核”推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2 16:2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524

  2019年以来,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勇于探索,镌刻下同安纪检人忠诚履职、砥砺前行的“硬核”足迹,用新作为呼唤新时代、新面貌。

  政治监督:“硬核”推进纪检工作科学高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的要求,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同安区重新修订《中共同安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7-2021年)》,实现对所有镇(街)、党委工作机关、政府部门和直属机构、人民团体、区管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在全市各区率先成立巡察事务中心,建立完善巡审结合、“一巡一指定”等工作机制。完成十三届区委第七轮、第八轮对13个单位的常规巡察,以及21个村(居)的延伸巡察、4个村(居)的“机动式”巡察、厦安高速云埔互通落地工程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专项巡察。目前,莲花镇18个村(居)专项巡察稳步推进,十三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

  “采取互不交叉循环方式开展案件审理工作,实现异地监督和查审分离,形成明确权责、相互监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既培养了审理人才,又倒逼基层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提升。”这是同安区推行的案件审理新机制——“推磨式”审理。在新审理机制的推动下,区纪委监委严把案件质量关,用好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规范案件受理,严格证据审查,强化工作责任,保障案件质量和处理效果。全年共审结协审案件35件,无一退查,推动基层案件的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轨道。

  高压态势:“硬核”促进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四访活动”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接访496人次,带信下访38人次,镇(街)纪(工)委入户走访583人次,收集问题线索6条,为群众解决问题60余个。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546件,办理检控类信访件220件,办结199件,办结率为90.5%,有效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20日,厦门同安警示教育基地正式揭牌,福建省第一所办在监区里的警示教育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参观学习者。至今,同安警示教育基地已接待来访63批3044人。在廉政文化方面,区纪委监委积极创建“一镇一孝廉”廉政文化基地,拍摄《千年银城,廉政清风》历史清官廉吏故事6集系列微视频,并开展“开学第一课”作品进校园活动,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拔“烂树”、医“病树”,区纪委监委着眼政治生态建设,善于用分领域整治的审查模式,“硬核”促进同安政治生态良好态势。区纪委监委聚焦工程招投标、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民生帮扶等重点领域,全区共立案85件,其中自办件35件、县处级干部案件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件,移送司法机关4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问题线索93条。启动“一案三查”,查处“保护伞”6件6人,问责15人,其中党纪立案4人、监察立案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追责问责4人。

  精准发力:“硬核”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越是跟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就越是我们专项整治的重点,特别在民生问题的第一线,必须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落细。” 区纪委监委把加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精准发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具体实施方案》,共摸排出25个单位的79个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组织开展“开门搞监督暨专题调研活动”,深入村居,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共发现问题59条,发出交办、督办通知单22份,积极为百姓解难题,为群众谋福利。

  在过去的一年里,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跟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实,不仅督促建立“移风易俗”手机申报、审核、检查一体平台,完善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等制度建设,健全奖励补助等相关配套制度,而且对各镇(街)及所辖村(居)工作落实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形成“抓常态、常态抓”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编印移风易俗画册《银城新风》,摄制移风易俗工作纪实片,引导民众回归风俗传统。截至目前,共为群众节省开支4亿多元,有效纠治全区民俗日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同安区纪委监委将致力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专责监督职能,用好政治生态评估、干部廉政档案、互联网和大数据监督平台等手段,提升监督精准性、实效性,不断开创同安区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安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