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心有警醒

——2019年厦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0 07: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2786

  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了厦门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微电影《苏颂:博学爱民 清白传家》。这是近3个月来,该网站播出的第5部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微电影。

  此前,“学习强国”平台也播出了上述5部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微电影。2019年12月27日,另一部表现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姜传阳先进事迹的微电影《生命传阳》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后,许多观众被深深打动,纷纷转发。

  2019年,厦门市纪委监委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注重运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他们在把镜头对准厦门历史名人的同时,注意挖掘身边典型的亮色,先后树立宣扬了姜传阳、黄雪芹、丁进城、柯文玲等一批敢闯敢干的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结合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的“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发现培养一批群众认可的孝廉典型,并通过拍摄视频、制作动漫等方式广泛传播他们的事迹。

  把身边榜样树起来  把反面典型剖析透

  把身边榜样树起来,把反面典型剖析透,让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感受到勤廉文化和身边榜样的魅力,同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正风反腐的思想防线,是厦门市纪委监委年度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面积1500平方米的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2019年改版提升、重新开放后,参观人员络绎不绝,常常需要提前两三个月预约。基地突出以案示警,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查处的61个典型案例。市直机关党工委干部陈晓勤在展板前驻足良久:“展板上61个案例就像61个大大的惊叹号,观之心情沉重。尤其看到熟悉的领导干部落马后的样子,扼腕叹息。”

  2019年的最后一天,厦门市纪委监委“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厦门轨道物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崇杰贪腐案深度剖析,引发广泛关注。有评论指出:“王崇杰有能力有魄力,但不尊重企业规矩,不按上级要求办事,逞匹夫之勇、成草莽之雄的乱拍板,显然不是现在提倡的敢负责、勇担当,要引以为戒!”

  这种剖析厦门近期查办的典型个案或窝串案、具有强烈冲击力的案例警示录,厦门市纪委监委已连续做了近20期,除了在“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外,还同时在《厦门日报》“案例警示录”专栏公开刊登。新年伊始,这些稿件已整理汇编成《没有规划好的人生》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汲取教训做好预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易入脑入心。案发单位及其他单位将案例剖析文章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教材,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讨论、上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刻汲取教训,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市环保局党组针对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海生受贿、滥用职权案,多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剖析根源、汲取教训。2019年5月23日,海沧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法庭旁听海沧派出所原所长曾开宗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案件的庭审,以身边的反面案例对涉案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现场警示教育。

  为进一步总结反面教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厦门市纪委监委还以自办的典型案件为素材,组织拍摄了《富余资产下的贫瘠人生》《权力的迷途》《贪欲筑成不归路》《车管“蠹虫”发财梦的破灭》《贪婪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从发案行业和单位的政治生态、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深刻分析反思,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从他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

  如今,“查处一起典型案件,编印一本忏悔录,撰写一个案例警示,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已成为厦门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常规“套餐”。市纪委还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把专题警示教育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课程。市委党校成立课题组,编写本地警示教育教案。2019年,市、区两级党校共开办主体班40批次,1751人次接受专题警示教育。

  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厦门市制定出台《推进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廉政教育的具体内容、落实主体、开展方式等,在党员和公职人员、关键少数和全体人员廉政教育上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