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选深入查综合治 将分领域整治引向纵深

——2019年厦门市审查调查工作综述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1 08: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093

  2019年12月31日,厦门轨道物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崇杰贪腐案剖析在《厦门日报》、厦门市纪委监委“鹭岛清风”网站大篇幅刊出,引发震动。王崇杰案件的查办,是厦门市纪委监委严肃整治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领域腐败问题的又一成果。

  自2015年6月提出“分领域整治”思路后,四年间经历了“精准选”“深入查”“综合治”的过程。2019年市纪委监委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程招投标、金融、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发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精选领域  重拳靶向出击

  去年8月,一份举报件直指标的金额近9亿元的某招投标项目。因开标在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立即批办,线索处置小组第一时间集中研判举报线索内容,仅用2天时间查实投标人与评审专家私下接触的证据。中标公告即将发出的前一天,建设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叫停这起“有猫腻”的招标投标活动,随即对3名专家进行约谈,对其中2名专家给予行政处罚,招标单位也对相关4名责任人员问责。

  2019年,厦门市纪委监委成立由副书记直接管理的工程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小组,集中管理全市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严查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和国企经营管理中不认真履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1月至12月,全市共对招投标领域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立案33件33人;共查处国企案件97件97人,对国有储备用地管理不力、国企管理中失范失管、盲目开展项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管理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共立案23件23人。

  “分领域整治要通过‘微创手术法’,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净化一域的效果。”孙明忠强调。

  制度+机制  重建权力屏障

  补破洞、强短板,扎紧篱笆才是治本之道。市纪委监委汇总历年来查处的案件,深究病灶根源,督促各行政监管部门建章立制,完善监管机制,对当前监督的薄弱环节和空白地带及时进行补缺补漏。

  市建设局等7家单位修订了《厦门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修订后的办法首次将法定代表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黑名单”要素,并可直接限制其所在企业参与投标,建筑市场主体单位在建设工程活动中的行贿行为也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同时增加了“黑名单”企业退出市场机制,让企业“心有所戒”。

  “以前白天要给考官撑伞、递毛巾,晚上要陪考官喝酒应酬。现在全程GPS监管,我连考官是谁都不知道。打点的钱省下来可以给学员学车时多烧点油,减少马路杀手。”被分领域整治过后的市车管所,除完善工作规范和操作细则,推进各岗位规范化建设外,还引入科技助力监管。谈起这些改变,某驾校老板喜形于色。

  结合案后整改推动政治监督落地见效,并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是分领域整治的目的之一。2019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8次,推动主体责任完善各类制度9项,开展警示教育357场次,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系统优化政治生态。

  由惩到治  四大监督协同推进

  去年11月23日傍晚,集美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出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科员叶某案件的通报。

  从2019年10月10日集美区委开展“两违”整治领域专项巡察到查处案件对外通报,“快查快处快办”的背后,得益于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的无缝对接——在前期发现苗头问题的基础上,巡察期间深入排查叶某相关问题、按照办案标准排查问题、核实线索,有效避免打草惊蛇。线索移送后,立即开展案件办理,巡察成果快速转化为初核和审查调查成果,办案效率大为提高。

  “对‘两违’整治领域开展专项巡察,源于‘分领域整治’思路。”集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琦龙介绍,在巡察期间还嵌入式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巡察结束就基本摸清领域内政治生态“底数”、问题症结“基数”。

  “分领域整治的核心要义是‘治’,必须打通‘惩’与‘治’的内在关系,坚持四大监督协同推进,把‘治’的理念贯穿始终。”孙明忠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出台“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实施办法”,第八纪检监察室在办理规划领域案件中,总结剖析了规划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如今,厦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按照对口联系和工作分工,加强对各分领域整治单位的跟踪督查指导,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再提醒、再监督、再问责已成为常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