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恒心换民心,解二十年信访难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09 16:0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0031

  “谢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谢谢谢谢……”1月2日,厦门市纪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组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起来,“金龙公寓”业主代表邹国绥难抑激动的心情,代表112名业主向纪检组表达了感激之情。

  为什么邹国绥要向纪检组表示感谢呢?这件事还得从去年6月份说起。

  2019年6月,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组收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转来的厦门市“金龙公寓”业主代表信访件,该信反映湖里区江头街道“金龙公寓”112名业主于1994年购买的商品房,至今已25年都未能办理房屋产权证问题。

  原来,尽管“金龙公寓”项目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未经批准严重超建且主体超用地红线范围,建筑现状实测与原规划审批图纸不一致,且开发单位法人代表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企业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申报房产办证主体缺失,房产证办理所必备的批建材料原件也无法收集。业委会历年一直向市长、市政府及信访办反映,市领导也明确批示要给予“金龙公寓”产权证,但由于该项目存在影响房产登记办证的问题较为复杂且涉及多个部门,致使信访问题一直无法解决。

  结合正在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驻局纪检组以此为着力点,认真研究部署解决措施,一是专题向局党组报告此信访事项。要求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积极为群众解决困难,对涉及多部门协作的事项在局长专题会上研究,明确该事项的总负责人和各部门具体责任人员及完成时限;二是明确纪检组责任人员,全程督办。明确纪检组责任人员与局该事项总负责人对接,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每一环节的办理成效;三是全程密切跟踪办理进度。为尽快推进处理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的不动产登记,纪检组紧密跟踪办理进度,碰到问题时及时跟进督促并帮助协调相关业务部门,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在纪检组的推动下,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以机构改革后规划和国土房产业务合并到资源规划局的有利条件,迅速召集相关业务部门重新梳理研究“金龙公寓”商品房项目房产办证事项,以维护和保障业主合法权益为宗旨,进一步开拓思路,突破创新,简化流程,明确处理意见,按照“照顾现实、便民利民、依法登记”原则,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及办理路径,并形成了“关于“金龙公寓”微利商品房项目用地调整及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经多方努力,遗留多年的历史难题得以圆满解决,2019年12月3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开始为“金龙公寓”112名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组)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