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通报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2 17:2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557

  近日,厦门市思明区通报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

  通报指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是党中央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要部署。自工作启动以来,思明全区各责任单位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实,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专项整治中,全区多数责任单位能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有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机关党委牵头抓、责任科()分工抓的工作机制,在严格落实“规定科目”的同时,主动举一反三开展“自选科目”。区审批管理局聚焦服务群众存在的问题,稳步推进窗口规范化建设,持续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

  提升整治质效,线索摸排有方。全区多数责任单位能准确把握政策,分级分类推进,多方位、多渠道开展线索梳理摸排,着力找准找实问题。区教育局组织公办和民办中小学校开展全覆盖式自查自纠,纠治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对5条教师有偿补课的信访投诉逐一调查核实,对查实问题的1名非在编老师予以解聘处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整治,累计检查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937家次,发放监督意见书120份,责令改正通知书59份,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问题161个。区信访局扎实推进“四门四访”工作机制,共“开门接访”107332人次、“进门约访”106133人次、“登门走访”3243人次、“上门回访”4127人次。区民政局借助厦门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对低保系统数据库进行清理,将社会救助对象与殡葬死亡数据进行比对,有效预防“死人保”现象发生。

  坚持问题导向,整治“拳拳到肉”。区公安分局部署开展“2019年全区公安机关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食安4号’专项行动”,先后侦破省公安厅挂牌督办食品领域重大刑事犯罪案件1起,侦破一般刑事案件13起,查处涉案犯罪嫌疑人13名。同时,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整治、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共查处6类治安乱点案件1985起,处罚2108人;查处7种行业乱象案件2019起,处罚2339人。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药品流通领域经营企业违法行为共立案9起,罚没金额40余万元,开出警告5份,销毁过期失效药品1769公斤。推进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共立案23起、结案24起,罚没款金额309.1万元。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864人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主体3980家次。整治药品零售环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完成对辖区365家药品零售企业全面自查,对1家存在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企业给予警告处罚。

  区生态环境局接收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事项153件,依法责令103家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整改,立案处罚185起,罚款123.2万元,约谈26人。完成明发商业广场餐饮乱象整治,督促326家餐饮店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

  通报指出专项整治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有的单位未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有的单位聚焦问题不突出,推进措施不具体;有的单位专项整治力度还有待加强等。

  通报要求,专项整治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民心向背,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方案,确保后续任务落实,形成常态长效。要持续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群众关切。要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注重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思明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