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坚守初心使命 精准开展政治监督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15 09: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1364

  临近春节,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塘头湿地公园河面宽阔,杨柳低垂,成群的鱼儿穿梭其中。看着公园的怡人风光,前来漫步休闲的村民们笑容满面,依水而居的村庄也随之增光添彩。

  然而就在一年多前,公园内还是一副杂草丛生、蚊虫滋生的荒芜景象。究其原因,是因为业主单位群众意识淡薄,对群众身边的问题无动于衷,不担当、慢作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

  湿地公园的变化,见证着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也见证着厦门市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生动实践。

  2019年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效举措,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2019年8月上旬,在翔安区新店镇蔡厝社区会议室,翔安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宣布了对社区主任蔡某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

  原来,在2018年村居换届期间,蔡某不顾上级三令五申,甚至在本人签订《公平竞职承诺书》的情况下,依然搞非组织拉票贿选,属于典型“两面派、两面人”,同时,因涉及职务犯罪,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强化政治监督,首要就是做到“两个维护”。市纪委监委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务,聚焦“七个有之”,加强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轻微违纪问题的发现和处置力度,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同时,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厦门市纪委监委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把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行为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

  “如审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杨中华相关违纪问题时,我们首先审查其是否违反政治纪律,重点查处伪造证据、与他人串供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并深入探究其违反组织、廉洁纪律等相关问题背后的政治动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全市共立案19件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涉及对抗组织调查、干扰巡视巡察、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方面,其中,市管干部1人,区管干部2人。

  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

  “截至去年12月底,共清退收回不符合租房条件房屋13套,店面、仓库等5处,督促补缴收缴租金约14万元,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制定修订公房管理办法15份。对2017年市委第一巡察组移交的军休所两名副所长占用公房问题紧抓不放,督促整改到位,于2019年3月完成房屋腾退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两人进行党纪立案,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近日,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公布了驻在单位自管公房自查和整改问责工作情况。

  政治监督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虚化,必须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对此,市纪委监委紧扣党中央和省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职能,坚持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市纪委监委紧盯市直管公房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东坪山违建专项整治等省委市委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执纪工作,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讲政治高度分析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违反公房管理相关规定的4名党员予以立案;对同安竹坝水库周边盗挖高岭土8名相关责任人予以党纪政务处分;对某石子场非法采矿问题中,失职、渎职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同安、海沧分局8名干部予以立案。在推进东坪山专项整治提升过程中,对在东坪山违建且阻挠、妨碍专项整治的4名党员干部予以立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市纪委监委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去年全市共查处养老资金发放、公益活动组织、征地拆迁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83起,处理1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公开曝光24期典型案例。

  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厉惩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为营造“不敢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若要一体推进“三不”,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从严从实开展监督。

  对此,市纪委监委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和治本资源,以“一案一剖析”的方式,精选20篇本市典型案例剖析文章汇编成《没有规划好的人生》一书,展示他们的忏悔,解读相关党纪条文规定,印发给全市党员干部检视对照,并连续4年拍摄警示教育片,从发案行业和单位的政治生态、思想教育等多方面进行深刻分析和反思,让党员干部知畏知止,提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市纪委监委还在对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政治生态综合评估试点的基础上,推动各监督检查室深入对口联系部门开展政治生态专题调研,全面了解该单位管党治党、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情况,为“树木”和“森林”情况进行精准“画像”。

  “我们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办信办件等了解掌握情况,采取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推进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深入了解掌握市司法局近年来的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将相关内容向市司法局党组通报,要求针对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并督促其抓好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

  新的一年,市纪委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精准开展政治监督,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全面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