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思明:监督检查“不打烊” 久久为功强作风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1-23 16:2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788

思明:监督检查“不打烊” 久久为功强作风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23 16:2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3788

  “老板,能打开让我们看一下吗?”1月20日,当检查组打开某小区15楼住所储藏室的门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酒架,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式高档酒水,有洋酒、白酒、红酒……更令人惊讶的是,每瓶酒都已开过封,瓶身还贴着标签,标注着不同的姓名……这家隐藏在高档小区内的无证经营餐饮场所,正招待着一桌客人。在入门的柜台上,还摆放着虫草、海参等高档礼盒,上面贴着不同的价格标签,也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

  春节将至,每个节点都是考点。为揭开“四风”问题的隐身外衣,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紧盯“节日腐败”,制定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工作方案,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

  透视腐败的“隐形外衣”

  春节前夕,思明区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违规收送礼金、滥发津贴或福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突出问题,严查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

  区纪委监委组成5个检查组,对街道、社区以及“偏远散”、基层站所以及疑似“一桌餐”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疑似问题3个,目前正进行分类处置。

  此次监督检查行动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的明察加“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路线”的暗访,结合前期梳理排查形成的疑似“一桌餐”场所清单,以及今年以来在党风政风“1+X”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据悉,2019年全区开展各类“1+X”专项监督297次,检查单位或场所587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3件,处理1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这是思明区正风肃纪的一份成绩单,也是思明区不断推进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直击心灵的“公开课”

  新年伊始,一场以“警钟长鸣知敬畏,筑牢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再次敲响廉洁警钟。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推进会——思明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推进会在文灶社区召开。通过实地观摩、观看专题片《思明先锋》和《警示案例》、聆听家风主题演讲、通报正反面典型以及部分基层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存在的问题等,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向基层延伸,向实效聚焦。

  通报曝光、警示教育是思明区查纠“四风”的有效手段。2019年全区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批次11件11人、激励担当作为典型案例1批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3批次、漠视群众利益典型案例3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着眼长效的“融合篇章”

  为扫除“作风之弊”,思明区着力做好“融合”文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思明区以党员干部为“点”,单位部门为“线”,区属党委为“面”,围绕10项整治重点,在全区范围开展大排查,共查摆问题534个,制定各类整治措施758项,让干部作风全面“硬”起来。

  同时,思明区还坚持把专项治理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全区大排查的基础上,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个方面20项的关键问题,深入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通报3起漠视群众利益典型案例以及分领域整治成效,进一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形成崇尚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据统计,2019年全区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问题线索7条,处理12人,其中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2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个,处理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2人。

  “近年来纠治‘四风’取得的成效,无一不是得益于从严要求和务实行动,无一不是得益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锤一锤凿实。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只有在时间上‘零间歇’,才能做到对腐败‘零容忍’。节点就是考点,要继续把节点当成作风建设的前沿阵地,把‘红灯’亮在前头,才能打赢一场场作风建设‘保卫战’。”思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思明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