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倡导绿色文明祭扫 规范个性化代祭服务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4-03 08:1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7982

倡导绿色文明祭扫 规范个性化代祭服务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4-03 08:1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7982

  【清明小长假】

  今年清明我市倡导网络祭扫,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3月25日开通,各殡葬服务管理机构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推广代客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文明绿色祭扫方式。

  又到慎终追远清明时节。受疫情影响,为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的感染风险,全市所有公墓及区级公益性骨灰楼和各镇(街)村(居)骨灰楼(所)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为此,我市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措施: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免费代为清扫、免费敬献鲜花、免费集体代祭扫;预约个性化代祭扫等服务,满足市民拜祭先人、寄托哀思的需求。

  清明将至,这些服务群众祭扫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做法】

  相关措施出台及时 落实情况总体较好

  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发布2020年清明节祭扫倡议书,倡导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网上时空信箱的文明绿色祭扫。市民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的“厦门云祭园”平台,即可免费进行网络祭扫活动。  

  各殡葬服务单位免费代为清扫和献花。截至目前,各殡葬服务单位已对园区环境做了清理,包括擦碑拭尘、清杂除草、整理打扫等。各墓园还计划在4月3日至4月4日组织集体代祭典礼,免费为园内每个墓位敬献一枝鲜花,每间骨灰室敬献花篮,代为市民传递爱和思念。代祭典礼虽然市民无法现场参与,但各殡葬服务单位将启用高清摄像机、航拍器全程跟拍并剪辑成片,上传至各殡葬服务机构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供家属点击观看,下载收藏留念。

  为了满足部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各墓园还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设置了一系列价格不等的祭扫套餐。

  上述情况表明,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市今年倡导的文明绿色祭扫,相关措施出台及时,准备工作充分扎实,落实情况总体较好。

  【暗访】

  免费代为清扫和献花 个别墓园宣传引导不够

  但也有一些群众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个别墓园免费代为祭扫和献花宣传不够,个性化代客祭扫存在收费过高、告知不到位、祭品重复使用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本报“监督在线”记者对岛内外部分墓园进行暗访。

  1日上午,暗访人员来到集美中华永久墓园。墓园大门口显眼处设有 “厦门白事通 代客祭扫”公示牌,“不能进园祭拜,你们可以扫描公示牌上的‘厦门白事通’二维码,预约订购代客祭扫的套餐。”在墓园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暗访人员关注了“厦门白事通”微信公众号,发现里面提供的代客祭扫服务,内容包括擦拭骨灰盒或墓碑、摆放供品、敬献鲜花等。交谈过程中,墓园工作人员没有主动告知墓园将会免费提供清扫和献花,经暗访人员询问后才说有这项服务。谈到祭祀用品是否会重复利用,工作人员也坦言,“就是要凭良心,一般是不会啦。”

  在薛岭山陵园,工作人员解释引导比较到位,主动告知“4月4日会免费公祭,还会安排工作人员到墓区墓碑前献花”,同时表示如要“点对点”,可以了解“厦门白事通”的代客祭扫,是有偿服务。“用来祭祀的供品,如果家属需要的话,我们可以邮寄。如果不需要,我们就捐掉。”陵园工作人员说。

  同安安乐园和海沧文圃山恩泽园同样也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暗访人员注意到,安乐园的代客祭扫服务定价偏高。

  【措施】

  民政部门及时进行规范 杜绝强制推销有偿代祭

  1日下午,监督检查人员来到市民政局,反馈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市民政局立即召集相关单位,就规范清明节前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同时,对各区民政局、殡葬服务单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厦门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免费代为祭扫献花服务的补充通知》,其中对规范个性化祭扫服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并提出了“七个统一”要求。

  “统一加大政府公告宣传力度,统一加大免费代为祭扫和开展网上祭扫活动的宣传力度,要在显要位置突出体现免费代为清扫和免费敬献鲜花的公益关怀活动,引导群众通过‘厦门云祭园’网上祭扫。”除了做好政策宣传,统一规范个性化祭扫服务宣传,统一规范个性化祭扫服务套餐内容和价格,各殡葬服务单位为市民提供委托代祭和个性化祭扫的便民服务时,要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及时公示服务套餐项目、收费标准及监督电话,供群众自主选择,不得误导和强制收费,禁止随意收费、随意报价,祭祀用品去向要事先明确,确保优质服务。

  此外,市民政局还统一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统一规范个性化祭扫收款方式,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对工作人员进行统一业务培训,对每位询问的市民先宣传免费代为清扫和免费敬献鲜花的公益关怀活动,不得误导和强制推销有偿代祭服务,要提供不同档次套餐供市民自主选择,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铺张浪费,提倡移风易俗,绿色低碳文明祭扫。任何工作人员不得私自代收个性化服务款。

  【进展】

  殡葬服务单位自查整改 调整项目和收费

  “我们在第一时间约谈了相关殡葬服务单位负责人,要求有关单位下调有偿祭扫服务套餐价格,推出多种档位服务,供有刚性需求的群众选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规范个性化祭扫服务,他们已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立即自查整改。

  1日晚,记者再次登录部分殡葬服务单位微信公众号发现,在代客祭扫的项目和收费标准上,多家殡葬服务单位均已做出了调整。

  打开“厦门白事通 代客祭扫”,页面显著位置写明,“清明期间厦门各公墓、区级骨灰堂会举行免费集体代祭扫,向每个墓位、骨灰格位免费敬献鲜花。‘厦门白事通’在疫情期间为保障群众安全祭扫,推出专人代客祭扫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自愿、自主选择。”相关祭扫项目也由价格从低到高排列,让人一目了然。

  同安安乐园调整了代客祭扫项目,取消了原有标价偏高的套餐,推出了代客祭扫惠民套餐,并标注了厦门市殡葬事务中心的监督电话。

  摆上新鲜菊花花篮、搭建代祭典礼舞台……昨日下午,记者在薛岭山陵园看到,陵园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着,布置着骨灰室和代祭现场,市民政局也正对其清明节祭扫服务准备工作再次开展监督检查。市民政局表示,他们将继续对全市殡葬服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跟踪相关殡葬服务单位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管理,举一反三,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努力让群众满意。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请反映 

  如果您发现相关部门或单位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可向市纪委监委进行反映。

  根据市纪委监委的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欢迎您通过该渠道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互动。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