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集美:紧盯重点抓好清明节前监督工作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03 16:4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8093

集美:紧盯重点抓好清明节前监督工作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03 16:4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8093

  “目前活动已上线,市民可通过关注‘i厦门’或者‘i嘉庚’微信公众号,进入厦门云祭园参与嘉庚先生的祭祀活动。”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介绍道。

  工作人员口中的“活动”指的是“云上嘉庚—陈嘉庚纪念馆”活动。3月31日,在对辖区各相关单位落实清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时,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组了解到,集美区每年都会在集美鳌园举行盛大祭扫活动,追思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鳌园现场祭扫活动暂停,集美街道相应推出“云上嘉庚—陈嘉庚纪念馆”活动,供海内外各界人士进行网上祭扫,并由嘉庚邮局提供鲜花“代订”“代献”服务。监督检查组对线上祭扫流程进行了详细了解,要求集美街道做好平台管理维护,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在充分考虑群众祭扫需求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清明节恰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为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集美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立足当下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早部署、早落实,履行好清明祭扫管理服务责任,积极倡导新型祭奠方式,减少返乡探亲,减少外出聚集。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策划制作文明祭扫倡议海报、组织纪检干部签订文明祭扫承诺书、在办公楼大厅播放文明祭扫倡议视频等方式,多策并举,号召全区纪检干部以身作则践行绿色文明祭扫理念。

  全区村(居)廉政监督工作室也积极行动起来,督促所在村(居)扎实履职,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后溪镇岩内村廉政监督工作室列席村两委清明防控布置会议,推动村两委组织网格员、老人协会成员通过电话、微信、入户宣传等方式劝阻清明返乡,并从老人协会成员中选择5名代表于清明节到骨灰室进行统一祭扫。

  除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安全有序开展清明祭扫外,区纪委监委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促党员干部“清明”过节。

  4月1日下午,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党风政风监督员,来到辖区两家超市及两家酒店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是否存在违规公款消费、公车私用行为。在位于集美区侨英街道的一家超市里,检查组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发票及购买清单发现3条疑似线索,随即进行拍照取证,并将线索移送监督部门进一步核查。

  近期,区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清明期间“1+X”明察暗访工作方案》,启动节日廉洁纪律集中督查工作,采取重点检查、部分抽查、实地暗访等形式,深入辖区内超市、商场、餐馆、酒店、机关单位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各派驻纪检组也相继制定清明期间明察暗访方案,全面铺开检查,严查隐形“四风”问题;对被监督单位的公车管理使用情况和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随机暗访,切实把好廉洁关。(集美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