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海沧:倡导文明祭扫“清明”过节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03 16: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8095

海沧:倡导文明祭扫“清明”过节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03 16:5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8095

  又是一年清明时,然而今年清明节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变得特殊。

  文明缅怀寄哀思清明前夕,根据厦门市关于清明节期间祭扫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迅速行动,督促区民政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安全祭扫的有关工作,关闭全区所有公墓、区级公益性骨灰楼及各街道、村(居)骨灰楼(所、堂),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通过殡仪服务管理机构免费统一举办集体纪念仪式,开展公益祭扫。

  “林阿姨,您扫描一下这个‘今日海沧’二维码,打开,左下角有一个‘云祭园’,在这里您可以进行线上祭扫,或者进入‘i厦门’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掌上服务里面也有‘云祭园’的入口。”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林社区纪委书记周雪华正在向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宣传如何使用网上祭扫平台。

  海沧区各街道纪工委积极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清明节点,通过加强监督与宣传,多措并举确保辖下各村居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绿色、环保。如海沧街道纪工委要求各村居大力倡导文明祭扫,并及时按要求关闭7个骨灰楼(室)等祭拜场所;嵩屿街道纪工委倡导各村(居)在辖区内248个村(居)民微信群发起《清明节“文明祭扫同心‘疫’”倡议书》,向广大群众推广宣传“厦门云祭园”,倡导新型祭奠方式;东孚街道纪工委提前谋划,制定疫情期间清明祭扫专项监督方案,通过廉政纪律教育、党员干部带头倡导清廉祭扫、加强监督检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等方式,切实将清明期间的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

  此外,海沧区海投、海发、城建等区属国企纪委也纷纷立足监督职责,做好疫情期间的文明祭扫宣传倡导工作,向公司员工及附近居民提倡居家线上追思、网络祭扫等。其中,海投集团纪委主动对接区级公墓文圃山,开展疫情防控及清明祭扫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文圃山公司暂停文圃山陵园群众清明节期间现场祭扫活动,通过一场集体代祭、一个网上代祭平台、一次园区环境清理、一项完善殡葬服务的“四个一”文明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通过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保障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同进行、两不误。(海沧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