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同安:靠前监督 严把清明祭扫防疫关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03 16:5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8097

同安:靠前监督 严把清明祭扫防疫关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03 16:5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8097

  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既满足群众清明节祭扫需求,又避免引发新冠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在发动全区广大纪检干部带头进行网上文明祭扫的同时,联合区民政局建立检查组,深入辖区内各大主要墓地园区和骨灰寄存场所等实地走访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执行落实区防控疫情指挥部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清明祭扫管理服务工作。

  安乐陵园是同安辖区内规模最大的墓园,检查组走访查看了防疫物资和劝导服务站点设置情况。在陵园入口,检查组看到几份张贴的公众“倡议书”,建议扫墓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同安安乐园”在网上进行祭奠。

  “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便民服务是否有序便捷?全程是否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据了解,通过安乐陵园网上祭扫平台预约代客祭扫服务的已有500多户,陵园将在预约时间的三天内进行代祭,并将服务情况上传到平台接受查询。检查组在现场对陵园提供的“云祭扫”服务平台的预约流程、收费标准和注意事项等一一进行查看,并要求其及时公布相关服务监督电话,确保全程公开透明。

  同安辖区内农村数量庞大,村民保留着到灵堂祭祀先人的传统习惯,全区现存的村(居)骨灰室(灵堂)共有193座,检查组对这些场所也进行了随机抽查。

  “3月25日我们就向村民发放了‘给村民的一封信’,并组织村干部们入户倡议和引导大家在网络上进行云祭扫,避免聚集或者上山进行祭祀。”五显镇垵炉村的村干部向检查组说明,村里已经发动老人协会派出代表,在清明期间代替村民们到灵堂进行统一祭扫。同时,针对垵炉村有较多在外地工作,特别是在境外工作人员的情况,村里在加强文明祭扫宣传服务的同时,也组织工作人员对有境外工作人员的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当前情况下,网络文明祭扫方式不仅有利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政策和纪律不松劲。”同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期间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开展走访督查,重点发现祭扫服务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者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同安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