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翔安:宣传监督两手抓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03 16: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8099

翔安:宣传监督两手抓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03 16:5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8099

  “如何区分人员是进入景区游览还是前往山里祭祀?”

  “你们做了哪些宣传引导工作?对扫墓群众如何劝阻?”

  3月27日,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运用“1+X”机制,与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和区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开展监督,监督检查组来到香山景区北门入口处进行清明期间的“防疫+防火”监督检查。

  翔安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出了《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管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减少清明期间祭扫活动,防止引发人员聚集性感染风险。为保障规定执行,翔安区纪委监委立即靠前监督,早谋划、早部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在推动规定落到实处的同时,及时引导群众通过“厦门云祭园”开展网上祭扫,满足群众祭祀需求。

  “清明期间陵园有没有制定特殊的管理措施?对那些计划进园祭扫的人员有没有劝阻预案?”离开香山景区,“1+X”监督检查组又赶到仙境陵园,向陵园管理人员了解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我们已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预告,并在三条主干道设置暂停入园祭扫的提示牌,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陵园管理人员介绍道,他们还根据上级的规定要求,已经制定好集体代祭方案,拟于4月4日举行集体代祭仪式;同时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开展网上祭扫,寄托哀思。

  “严禁在‘三月三’、清明节期间到山上祭扫,避免因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避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一架无人机在新店镇辖区内的山上空中盘旋,循环播放着今年清明不扫墓的通知。

  与此同时,类似的通知也在全区大多数村居“村村响”广播中响了起来,检查组走到哪里,都能听取类似的声音。

  “阿嬷,因为疫情还没有解除,今年清明咱们不能去骨灰楼祭祀,但是老人协会会派5名代表4月初帮大家统一祭祀。”居民小林听到“村村响”广播闽南语、普通话双语播送的通知后,耐心地跟听力不太好的奶奶复述了一遍,“我们自己也可以用手机扫墓,您看看,我在网上建立一个虚拟纪念馆,可以送花也可以‘放鞭炮’……”

  鉴于当前较为严峻的境外输入疫情形势,翔安区纪委监委“1+X”监督检查组还把视线转向海外的乡亲,要求各单位劝阻他们暂时不宜回来扫墓祭祖,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此各单位积极响应,立即行动,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其中新店镇以镇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名义,发出《文明祭扫,共同防疫——致海外侨胞乡亲的一封信》,倡导以绿色清朗、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这份倡议书得到了不少华侨华人的理解和支持,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我们就不回国了,先在网上给先祖献花吧,以后时机合适,我们再回补祭也不迟。”

  “推行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有助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有助于培育尊重生命、孝老敬亲、慎终追远等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翔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翔安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