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教育监督协同发力 端端正正过端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       作者:        2020-06-24 08: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4926

厦门:教育监督协同发力 端端正正过端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   2020-06-24 08:0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4926

  端午节将至,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在持续开展节前教育的同时,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节日期间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案例生动、问题剖析精准,而且都是我们身边的干部、身边的事情,我一定认真学习,时刻提醒自己守好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明手捧《没有规划好的人生》一书,时不时地用笔划上重点号。

  《没有规划好的人生——二十个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是厦门市纪委监委精选20个本地典型案例,通过阅卷、访谈、讯问、询问、调研,并配以短评等方式,真实再现涉案人员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剖析其腐化堕落的心路历程,挖掘其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内在思想根源及其他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在节前向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此书,更具有教育警示意义。

  集美区属国企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委托,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为派驻组各监督单位党员及干部职工700余人上了一堂端午节前廉政警示教育课。直播课围绕“深入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题,结合典型案例、处分依据,以案为鉴,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课程还设置无限时“回看”功能,确保对相关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节前警示教育全面覆盖。

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员正一起讨论廉政警示教育线上直播课内容。

  “端午品粽清廉香,廉洁自律记心上。”湖里区6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提前收到了廉政短信提醒。“八项规定须记牢,廉洁过节要做到。”翔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马巷镇纪委向马巷镇全体干部、社区两委、社区监委会主任发送节前廉政短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通过廉政短信、彩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出廉政提醒。

  每逢佳节,也是“三公”经费和“四风”等问题最易滋生的节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有关部门聚焦公车派车情况,深入机关事业单位及景区景点开展监督检查。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先后来到了区卫生监督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专项检查了两个单位的“三公”经费有关记录信息和有关台账资料,专项检查节前“四风”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6月22日下午,湖里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有关部门,来到江头SM大型商场及生鲜超市等场所,对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节日礼品、购物卡及落实疫情防控和市场卫生管理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有没有私家车挂公家账的?”6月18日一早,同安区纪委监联合区市场监管和税务等部门开展“1+X”节前专项督查,检查组来到鑫联通汽修公司调阅车辆维修单据,一边仔细核查公务车辆票据信息,一边询问现场负责人。同行的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一眼看出了问题,“这部分向镇街开具的公务车辆维修单需要补盖公章,不能只有负责人签名。”说着便把手续不全的单据单独抽了出来。随后走访翔鹭汽修公司也发现存在部分执法单位的公务用车维修三联单缺页漏页、驾驶员和分管领导的签名少签漏签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打电话与相关单位确认实情,督促及时完善落实公务车辆维修申报手续,做到即修即办,并重申强调工作规章和纪律。

  翔安区纪委监委紧盯端午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筑牢端午节日廉洁防线。检查组利用公务用车派车平台随机抽查运行的公务车辆。

  海沧区海沧街道纪工委联合街道街政办,持续在节前开展对辖区内低保户的入户访查,面对面核实低保户家庭、工作情况,一线监督检查相关政策落地情况,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低保户的实际困难,全力保障低保户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端午节。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