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当好驻在单位“护林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9-15 16:0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91427

湖里: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当好驻在单位“护林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9-15 16:06: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91427

  “派驻机构改革3年多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累计开展谈话函询168人次,建立584名处科级干部和428名社区两委廉政档案,累计接待党员群众1429人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62条,立案查处11件11人……”

  这是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开展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取得的成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履职,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推动驻在单位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派驻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驻在单位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常态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要求驻在单位指定分管领导、专门工作人员与纪检监察组对接,负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依托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监管平台,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亮起“红灯”,倒逼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同时,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督促驻在单位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两个维护”。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当好“一线探头”。另一方面,紧盯驻在单位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围绕基层减负、减税降费、环保督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针对是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进行政治体检,及时纠正和解决,守好“前方阵地”。

  近期,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驻在基层街道的便利,在了解辖区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困难的同时,及时掌握区相关职能部门在保障生产经营上的履职尽责情况,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据此进一步开展监督工作,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纪律保障。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把践行“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通过监督建议、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等形式,积极推动驻在单位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谈心谈话,建立健全驻在单位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收录干部收受礼金礼品、接受谈话、信访核查及受处理等情况,做到“一人一卷宗”“见档如见人”,挺起“护林”第一道防线。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全面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能力素质,湖里区注重选优配强,突出训战结合。自改革以来,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综合业务培训4场76人次、专项培训9场145人次,共有7名派驻组长、副组长提拔晋升,7名干部到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轮岗交流,在交流学习中不断激活干部队伍活力。(湖里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