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严管严控渣土车 也应规范查扣流程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5-22 08:3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68395

严管严控渣土车 也应规范查扣流程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5-22 08:3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68395

  调查人员走访建设部门,了解渣土车运输管理情况。

  “城管部门从扣车到走完程序,一般要四五十天,甚至长达三四个月……”近日,多家运输企业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城管部门查扣污染路面的渣土车时,扣车过程太漫长,影响工程项目进度,运输企业、工程单位的复工复产也受影响。

  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是市纪委监委关注的重点。为此,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肯定职能部门严管严控渣土车的同时,也督促改进工作作风,在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完善相关流程。

  反映

  扣车到放车过程冗长  成为运输企业投诉焦点

  一家运输企业反映,公司一辆渣土车去年10月因污染路面被扣,他们先后多次到集美城管咨询处理时间和处理程序等,执法人员表示“污染路面要按一般程序走流程”“要给领导签字”等,结果直到今年1月才放车,整整被扣了89天。这家运输企业还反映,他们曾有一辆渣土车因同一原因被扣了125天。还有两家运输企业反映,他们的车辆今年2月29日被扣,至今没接到集美城管的处理通知,“多扣车一天,企业的损失就更多一点,对工程进度的影响也就更大一些。”城管部门从扣车到完成处理程序后放车,执法过程冗长,成为这些运输企业的投诉焦点。

  市建筑渣土行业协会也提供了一组不完全统计数据:2019年9月至今,被集美城管部门以污染路面、随地倾倒建筑渣土为由查扣的渣土车在50辆以上,扣车的天数基本都在45天以上,大部分80天左右,最长的达120天以上,“按每车查扣80天计算,运输企业每车损失在4万元至6万元。”

  调查

  加大渣土车违法查处力度  但执法流程应当规范

  调查人员近日来到集美区城管局,了解渣土车的执法管理情况和相关查扣程序。

  “为节省运输消纳成本,在利益的驱使下,在执法薄弱区域出现运输车辆随意倾倒、污染路面等违法违规行为。”集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发展,建筑废土消纳需求急剧增加,针对渣土车跑冒滴漏、随意倾倒等违法违规行为,该局成立了渣土车乱倾倒土头垃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查处力度。2019年以来,集美区城管部门查扣违法渣土车465辆,其中随意倾倒的257辆、污染路面的208辆。

  调查人员对集美城管部门严管严控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及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也针对企业反映的情况做进一步了解。通过调阅集美城管部门查处的渣土车案件卷宗,调查人员注意到,不论是查处随意倾倒还是污染路面行为,所采取的基本都是一般程序,意味着执法流程和查扣时间相对较长。

  例如,调查人员随机调阅一起卷宗发现:去年6月22日,一辆渣土车因污染路面被查扣,但直至9月3日才走完所有查处流程,局领导签署被查扣车辆的出场审批意见后,9月4日车子才被放行。调查人员注意到,去年6月23日,集美城管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但直至7月29日渣土车车主才在执法中队做了《询问笔录》,后续的执法程序也才按流程开展下去。

  为什么从《责令改正通知书》到《询问笔录》,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集美城管的解释是,执法中队屡次通知车主前来做笔录,但车主没有及时配合。但调查人员在卷宗中未看到相应记录,相关执法流程信息又不完整,容易加剧执法部门和被查处对象的矛盾,也可能出现由于双方各执一词,影响查处的问题。

  整改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针对渣土车查扣时间冗长等问题,集美区城管局自查自纠,认真剖析了执法过程中的不足——除了当事人不予配合,也存在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力量相对不足等原因,“个别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存在态度生硬、与当事人沟通联系不到位、文书下达执行不及时等问题。”同时,因执法经验不足,对渣土车乱倾倒、污染路面和不文明施工等不同违法行为,未科学分类处置,存在“一刀切”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与不足,集美区城管局当即制定整改措施。集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建筑废土分类处置、联合巡查、执法抄送等相关制度:完善渣土车违法查处内部流程,区分渣土车乱倾倒、污染路面等不同违法行为,分类进行处理;区分违法次数、情节轻重,对初犯偶犯、轻微跑冒滴漏等行为快速处理,对屡教不改、乱倾倒等严重行为从严查处,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合理设置办理期限,既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相关负责人表示,流程规范后,将狠抓制度执行,确保各中队执行到位、标准统一。

  同时,集美区城管局还将进一步健全多部门协作机制,积极协调交警、公路、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通过强化督查督办,加大对群众投诉举报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准入门槛,健全完善执法队伍管理使用、教育培训、轮岗交流、奖惩考核等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水平。

  延伸

  落实各项监管措施

  规范渣土运输管理

  渣土车在运输建筑废土时,带来的沿路抛洒、随意倾倒等影响市容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渣土运输规范管理,调查人员专门走访市建设局、市建筑渣土行业协会。

  市建设局表示,我市已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市区分级管理、各方共同参与”的全市建筑渣土综合监管体系,形成“源头管理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执法查处严厉”的建筑渣土综合管理机制。

  在《厦门市建筑废土管理办法》修订出台后,我市采用招标投标方式进行建筑废土运输核准,最终确定了20家渣土运输企业,并推行智能型渣土运输车辆,实现建筑渣土营运全天候远程后台终端监管。目前,我市共有智能型渣土车1841辆。除了建立信用管理制度、“互联网+”渣土车智能管理系统,我市还加强源头管控,督促建筑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落实施工扬尘防治措施,并通过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查处随意倾倒建筑废土及路面污染等行为。

  针对渣土车存在的违规现象,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各项监管措施。根据《建设工程建筑废土处置和扬尘防治巡查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市建设局将加强建筑废土处置、工地扬尘防治、建筑废土消纳场及建筑废土运输企业监管,将市渣土办各成员单位对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及车辆实施的处罚,一并纳入到建筑废土运输企业信用管理中来,通过约谈、扣除信用评分等方式,规范建筑废土运输企业。

  与此同时,市建筑渣土行业协会还发出了《厦门市建筑渣土行业规范运输倡议书》。“通过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规范行业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市建筑渣土行业协会进一步重申行规行约,要求运输企业及驾驶人员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做好渣土运输管理工作,确保净车上路,文明行车。

  被查扣的渣土车。

  短评

  严管严控

  规范执法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 胡加生

  渣土车跑冒滴漏、随意倾倒等违法行为,为群众所诟病。我市出台的相关法规,建立的联合执法、行业自律等机制以及治理这一“顽疾”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应当说,顺应了群众呼声。

  推动执法程序的规范、透明,正是为了确保上述机制的有效落实,和严管严控是并行不悖的。试想,执法程序规范了、透明了,执法人员处理有据,运输企业有章可循,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矛盾减少了,也就能更好地推动运输企业自律,从而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尤其在复工复产的当下,职能部门更应思考,如何在严管严控的前提下,提升执法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使渣土运输企业有序投入生产,助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请反映

  如果您发现相关部门或单位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可向市纪委监委进行反映。

  根据市纪委监委的安排,“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您还可以拨打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热线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互动。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