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

“变更了法定代表人,我们可以安心经营了!”

来源:厦门日报2020-05-09
5365245

  7日上午,一家老字号餐饮企业给市纪委监委送来了一面写有“老字号重生感谢党恩”字样的锦旗,现任企业法定代表人丁先生笑容满面,一再地说:“感谢市纪委监委的帮助,我们顺利变更了企业法定代表人,终于可以安心经营了……”

  然而,就在不久前,丁先生和员工们还在因企业变更法定代表人遇到难题面临关停而发愁。

  这家老字号企业遇到了什么困难?市纪委监委又是如何助力企业走出困境、顺利复工复产的?厦门日报“监督在线”记者对事件原委进行走访了解。

  >反映

  变更法定代表人遇难题  企业面临被吊销许可证

  不久前,丁先生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今年初,企业原法定代表人接到了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知,由于之前的一起刑事案,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要撤销其作为法定代表人的资格,并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我们来说太突然了!原法定代表人已经不管企业了,我们如果要继续经营,就要变更法定代表人,但要进行变更又涉及个别去世股东的遗产继承公证。”丁先生说,他们企业原有14名股东,其中3名已去世,继承手续很复杂,变更程序如何进行,更是让他们感到一筹莫展。

  丁先生说,为了变更一事,他们多次前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咨询,但难题始终没能破解。“一边是我们变更法定代表人过程中遇难题,一边是监管部门要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我们夹在中间很着急,但问题一时半会又很难解决。”丁先生说,企业才刚复工迎客,这个时候如果证照被吊销,就意味着店面要关闭,20多名职工也就没有了生活来源。

  >进展

  查找堵点制订整改措施  指导企业完成变更手续

  接到丁先生反映后,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此事进行了跟踪督办。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迅速组织人员到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核查,发现了堵点。原来,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受企业咨询及处理企业问题的过程中由于主动服务不到位,存在科室之间沟通协调不及时等问题。如执法稽查科在调查过程中,在当事人表示“没办法变更”的情况下,未能很好地协调注册科指导该企业克服困难完成变更手续。

  问题症结找到后,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采取了措施,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一事很快进入了快车道。由于涉及遗产继承公证,该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变更手续较为复杂,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派专人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他们准备相关材料,并依法受理了该企业变更登记申请。在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帮助下,3位过世股东的股权分别由各自合法继承人继承,公司股东由14人变更为15人,顺利实现了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变更。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相关办事事项进行了梳理,发现《股东会决议》示范文本中有一句 “全体股东均已到会,股东会会议一致通过并决议如下”的表述,虽然示范文本仅供参考,但可能造成办事群众误解。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也将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尽快修改《股东会决议》示范文本中可能误导办事群众的相关表述,重新对外发布。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并抓好整改;要求区局上下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加强沟通协调,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局将分领域召开业务研讨会,重点围绕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风险防控等,查找问题、制订措施、明确责任,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

  同步

  工作方式方法不当

  已整改

  近日,许女士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2014年,她父亲向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居委会申请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以下简称“帮扶金”),嘉莲街道审批通过并按年发放帮扶金。今年3月下旬,现居住地所在的莲秀社区计生办与他们联系,告知其父不符合领取帮扶金条件,并认为他当年虚报了子女数,要求退回之前所发的帮扶金10800元,且态度生硬。在接到市纪委监委的督查督办通知单后,思明区纪委监委展开调查核实。

  “根据《福建省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细则》,再婚夫妻再婚前后生、收养的子女数应合并计算。根据许女士家庭合并后计算子女数为2人,确属申请条件不符。”思明区纪委监委在调查中也发现,有关单位在审核申请及发放帮扶金的过程中存在漏洞,直到今年莲秀社区通过比对才发现许女士父亲不符合发放条件。至此,一共错发了帮扶金10800元,其中莲花北社区错发9000元,莲秀社区错发1800元。思明区纪委监委调查还发现,莲秀社区计生办工作人员在追讨错发的帮扶金过程中,存在情绪激动、语言过激的行为。经相关领导以及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教育,其已认识到错误,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注意方式方法。为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做好精准帮扶的责任心,街道、社区也及时对错发帮扶金的问题进行追责,4名相关工作人员被问责。同时,许女士父亲也同意退还帮扶金,表示将尽快把款项退回街道指定账户。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请反映

  如果您发现相关部门或单位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可向市纪委监委进行反映。

  根据市纪委监委的安排,“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您还可以拨打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互动热线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互动。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