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厦门:聚焦民生重点领域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2020-07-08
5377530

  不久前,厦门市民杨先生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反映:“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一年多了,事情一直搁在那里,连个结果也没有”。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经鉴定,老人的残疾等级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申请条件。针对此事暴露出的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机制不完善、区残联监督指导履职缺位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和督促有关部门梳理工作流程,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并在《厦门日报》对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反馈。

  帮助杨先生解决烦心事,是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否按时到位?低保经办中是否存在“漏保”……厦门市纪委监委制定整治方案,对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短板,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及帮扶民生重点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4大类17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1-6月,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2起,处理47人。其中,针对专项资金、生态环保领域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重点查办了集美区灌口镇第一社区居委会从专项建设资金中违规领取补贴一案,对同安区莲花镇窑市村党总支副书记叶某等党员干部参与莲花水库库区内非法采矿予以党纪立案,针对高岭土被盗挖的情况给予同安区水政水保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李某和汀溪水库管理处竹坝水库管理所所长张某留党察看、撤职处分等。

  “新的租金减免文件已经下发,集团减免方案已经出台了吗?能够享受政策优惠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否已经通知到位?”7月2日一上班,思明区纪委派驻思明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组干部杨靛明就来到业务部门,一边翻阅集团减免租金政策有关台账,一边询问身旁的工作人员。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是抓“六稳”“六保”的重要任务。降低房屋租金则是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厦门市执行租金减免政策主力军的19家市属国有企业,截至6月19日,共减免租金5.5亿元,惠及3.4万余家中小企业。

  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市属国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紧盯市属国企对上级减免政策告知宣传是否到位、对符合减免政策的企业或个人是否严格审核把关、减免决策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行为、办理减免政策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查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领域腐败问题。

  “国有企业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在推动经济有序向好、优化营商环境上责任更加重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作为、乱作为容易导致市场活力下降、国有资产流失。对此,市纪委监委围绕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整治国企经营治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惠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1-6月,共查处国企案件38件38人,对国企管理中失范失管、盲目开展项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管理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共立案5件5人。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六稳”“六保”,深挖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办了工程项目建设、两违、征地拆迁等领域的案件21件,对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领域中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立案8件8人。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民生保障开展监督,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