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涵养清风正气 孝廉文化遍地生花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5-20 08:1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67841

  最近,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的居民发现,辖区风景湖公园内又添一处“新景观”。十帧本土家规家训、九幅取自各镇街孝廉典型的展板,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引来过往群众频频驻足。

  这是集美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工作的缩影之一。类似的生动实践,在集美区不只一例。

  2019年以来,集美区纪委监委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具体抓手,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孝廉人物,注入新时代元素,运用融媒体技术全方位宣传推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孝廉文化,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

  突出组织“联动性”,构建创建格局

  区纪委监委于2019年7月印发《关于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根据调查摸底、挑选提炼、精品创作、宣传推广等实施步骤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在此基础上,建立工作督导、定期汇总、情况交流、评价激励等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在强化工作指导、传导工作压力、激发工作活力中,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群众认可的最大公约数,才是群众身边的最美孝廉故事。基于此,区纪委监委广泛发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深度梳理本土孝廉文化资源和近五年来开展的孝廉文化相关活动情况,并发动孝廉人物宗亲后人、史志专家、社会贤达等参与挖掘整理孝廉素材,并对辖区孝廉人物事迹、古籍史料进行梳理甄别,确保辖区孝廉典型人物公认度高、可考性强、特色突出。截至目前,全区共深入挖掘陈嘉庚、陈清洲、曾广庇、陈永华、孙炳炎等17个古今本土孝廉人物的史实、事迹,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教育。

  在推动创建工作的过程中,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推动各级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共同参与,打造出一批具有集美特色的孝廉文化品牌。如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将孝廉文化融入社区书院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将孝廉文化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联合文广传媒机构策划孝廉主题作品征集大赛活动等等。

  聚焦资源“本土性”,丰富孝廉内涵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为赋予孝廉文化时代新内涵,让孝廉因子融入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区纪委监委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方志机构、宗祠家庙、人物故居等现场采风,探寻孝廉人物生活轨迹,听取宗族家亲评述讲解,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力求图文并茂、声像俱全,为孝廉人物精准画像。如杏林街道纪工委联合厦门日报专业记者到实地深挖辖区孝廉人物曾广庇生平事迹,灌口镇纪委协同老人协会共同整理修正孝廉人物陈永华的史实素材。

  “要将讲好孝廉故事与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嘉庚精神等结合起来,嵌入时代元素,努力打造孝廉文化‘集美品牌’。”集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期间,集美街道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深挖陈嘉庚、陈文确、陈六使等孝廉人物事迹,推动“庚·读者”品牌建设;杏滨街道锦鹤社区以“皮影展孝、名着新现”为主题推动孝廉文化走进夏令营,让传统技艺与孝廉文化碰撞出新火花;灌口镇推出《厦门集美灌口孝廉——陈井村陈永华》三分钟动漫短片,并在微信平台迅速传播。各镇街纷纷探索将“孝廉”主题与答嘴鼓、荷叶说唱、方言讲古等闽南传统曲艺相结合,创作形成一批更加贴近群众、接地气的宣传作品。

  注重载体“多样性”,营造孝廉氛围

  “人生之义选择之间,国运民生寓于廉洁……”3月23日,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组织了一场廉洁主题演讲比赛,参赛干部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既讴歌身边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模范典型,也严明了干事创业的纪律底线。

  这是集美区孝廉文化“三进”系列活动的站点之一。今年来,区纪委监委策划组织孝廉文化“三进”系列活动,即“孝廉文化进校园”“清廉文化进机关”“勤廉文化进社区”,进一步巩固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效,截至目前已选取4所学校、2个区直机关、2个社区分别开展创廉活动,将“孝”“廉”因子输送到各级各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还着力发挥社区书院平台优势,联合区委文明办,依托全区38家社区书院开展“百场孝廉活动”,使孝廉文化创建活动寓教于乐。例如,杏林街道、杏滨街道依托各社区书院开展孝廉故事分享会、孝廉茶话会、主题书法课堂、主题贴画刺绣和扎染等活动,参与性、生动性与活泼性深受好评。集美街道岑东社区邀请嘉庚精神金牌讲解员结合快板、歌唱、朗诵、视频教学等形式,从“家训启迪”“为人处世”等方面,向莘莘学子讲述陈嘉庚孝廉故事。

  线下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线上宣传推广也齐头并进。区纪委监委将“集清扬美”微信公众号作为全区孝廉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之一,及时推送孝廉人物专题文章和宣传长图以及主题电子海报等,提升宣传覆盖面和感染力。今年来增设孝廉文化“三进”系列活动专栏,将线下活动同步展示到线上平台。同时,于去年11月底面向社会各界启动“孝廉清风在集美”暨“一镇一孝廉”文化作品征集大赛,依托区纪委监委“集清扬美”和区委宣传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集美报》、人文集美APP等平台,采取边征集边展出方式,历经一个月的线上征集,共收到文学、书法、绘画、摄影作品近200件,并决出64组参赛作品依托公众号平台展开网络票选。

  除此之外,集美区还探索现有廉政教育基地、家规家训馆、宗祠家庙建设与传承优秀孝廉文化的契合点,进一步深化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孝廉实体阵地,通过组织参观孝廉文化教育基地、观看孝廉文化宣传栏等营造行孝崇廉的良好氛围,使孝廉文化深入人心。如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灌口镇清风园“正气苑”基地,将收集到的集美区本土古今孝廉人物事迹、家规家训等进行整体设计嵌入宣传栏。又如以“朱子家训”为主线,将杏林街道高浦社区朱氏宗祠打造为孝廉文化宣传基地,组织宣讲活动弘扬孝廉文化。集美街道还依托嘉庚纪念馆、归来园(嘉风嘉训馆)、归来堂、文确楼等景点,形成系列孝廉文化宣传路线,去年以来共推动开展事迹简介、精神弘扬及爱国主义、廉政等主题教育53场次。(集美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