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讲好廉政故事 传递正风肃纪最强音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7-15 17:3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9206

  “池浴德与江头社区有着很深的渊源,我们家门口的江头公园就有‘清风浴德’的石碑,居民在休闲中也了解不少池浴德的孝廉故事,像半升得民心、曳舟表不舍、无花结廉果等等。”近日,在厦门市湖里家风家训馆举办的《清风浴德》新书首发式上,江头社区工作人员姚天妹作为读者代表,畅谈本土孝廉文化。

  讲好廉政故事,传递正风肃纪最强音,让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感受到廉政文化的魅力,是湖里区纪委监委的重点工作之一。

  廉政宣传工作要扎好群众之根,贴近群众,接好地气,才能站得稳、立得住。

  今年五一前夕,区纪委监委“廉植湖里”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纪法铭于心、廉洁伴我行”网络答题活动,以测促学,提醒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活动上线仅一周时间,参与人次已破万。近年来,以“廉植湖里”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依托,区纪委监委陆续上线党纪法规在线测试平台、掌上考廉小程序,以“掌上课堂”的方式方便党员领导干部随时随地学习掌握党纪法规,不断强化廉政意识。

  新闻故事、评论、漫画、微信长图... ...在纪检监察宣传干部手中,廉政宣传有了更活泼的表现形式。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热映时,根据网红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创作廉政漫画,引发不少群众共鸣。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策划制作《如何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这些举措了解一下》《外出踏青时,这份疫情防控攻略请收好》等微信长图,以直观易懂的长图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线下宣传教育也如火如荼。占地约2300平方米的湖里家规家训馆自2017年建成开馆以来,既是湖里区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重要线下平台,也是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截止目前,场馆已累计接待近30万人次参观。在近年来开展的“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区纪委监委联合多部门在湖里家规家训馆开展孝廉体验活动,组织亲子畅游家规家训长廊、手工制作孝廉图案石雕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吸引上百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

  除了孝廉文化正面示范引导,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开展案后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牢固思想防线。

  2019年4月,湖里区纪委监委“廉植湖里”微信公众号推出忠仑公园系列案件的案例剖析文章,引起强烈反响,用身边人、身边案讲纪法故事,让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自省:“案件涉及的工作人员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属于监察对象,一样要受到监察法的约束与惩处!”

  组织旁听庭审、开展警示教育讲座等方式也是做实做细“一案一整改”的重要形式。2019年年底,在查处国税系统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区纪委监委组织区国税系统工作人员现场旁听案件庭审,并“量身定制”多场职务犯罪案件警示教育讲座,发案单位系统干部深受教育。(湖里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