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阻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2-20 10: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8465

厦门:阻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2-20 10:4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8465

  214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黄依柱和干部吴杰来到市卫健委健康数据中心,这是他们十天以来第三次跟踪督促“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开发建设情况。得知系统已基本实现疫情防控数据闭环管理、在全市六个区上线运行,两人又马不停蹄赶往社区了解使用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基层每天填表格较多,不仅负担重、效率低,还存在“排查盲区”。疫情紧急,必须坚决向抗疫中的形式主义亮剑!根据监督情况,市纪委监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报,推动“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开发建设。“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对接整合医院、公安、通信、交通、社区等部门数据,自动完成各类统计对比分析,筛选出重点关注人员并下发核实指令到社区。社区核实完成后将结果上报系统。”黄依柱介绍,“希望在减轻基层工作量的同时,能最大限度覆盖应关注的人员。”

  与此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表格填报、材料报送、督查检查等制度规定,杜绝多头通知、收集材料等问题,市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明纪律严防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提出了“六个不得”的负面清单,针对基层提出的表格过多过滥、随意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层层开会发文等问题进行规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集美区纪委监委就基层报送疫情防控相关表格及材料情况,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督查,该区银亭社区每日报送疫情防控相关表格和材料由之前的每日需要填报表格916张、上报材料4份变成填报表格37张、上报材料1份,数量分别下降66.67%75%,社区工作负担相对减轻,时间和精力集中投入人员摸排、居家隔离健康管理等主要职责工作上。翔安区纪委监委也向该区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出建议函,提出加强数据共享等5条为基层减负的建议,指挥部结合工作实际,迅速下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落实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基层减负作出具体部署。

  “原来每天要报5份表格,最少得花2个小时。现在每天只有2份数据要报,半小时就能搞定,可以腾出来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干实事。”翔安区内厝镇美山村网格员小陈舒了口气。

  随着防疫减负工作深入开展,基层社区承担的表格材料负担明显减少,各区也积极行动起来,探索多种方式做好“表格外”的减负。

  为应对返厦人员到社区报到数量激增的问题,湖里区制作“入厦人员分类管理操作办法”一张表,以表格的形式将问题分类细化,街道、社区、小区检查点和各企业要怎么操作,一目了然。表格公布后,相关问题的咨询量降低95.5%,原本一天就有200多个电话咨询人员如何分类管理,现在咨询的电话不到两位数。思明区推出“火烧云”健康在线管理平台,让辖区内企业、返厦人员或来自湖北、或接触有症状人员自行申报记录,做好健康管理。作为福建省首个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平台,上线十四天就超十八万人使用,直接减少了社区人员入户排查的工作量。

  在此基础上,厦门市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坚持快办快查快处,重点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218日,全市共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失职渎职问题3164人,通报1111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效果。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