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履好监督之职尽好党员之责
厦门:帮忙不添乱 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2-24 07:5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9170

履好监督之职尽好党员之责
厦门:帮忙不添乱 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2-24 07:5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49170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社区防疫工作的精准监督,号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进社区,解困助力,服务尽责,守好战“疫”防控的“主阵地”。

  精准监督,为社区防疫“把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社区战情焦灼。“基层工作人员责任重、压力大,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这个时候只能帮忙不能添乱,监督要精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深入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反复强调。

  市纪委监委组织三个专项检查组,深入社区(村居)一线,全面摸排问题,详细了解物资领取保管、分配发放和对一线工作人员倾斜保障等情况,从中发现了防疫物资需求缺乏综合统计以及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环卫保洁工人口罩紧缺等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个性问题、具体问题,市纪委监委快速研究分析,快速督促整改。如对某社区医疗物资领取、保管、发放台账不规范的问题,督促社区居委会立即对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环卫保洁人员的口罩需求及分配方案进行细化,优先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需求。

  针对检查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及时向市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完善物资调配工作机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湖里区在应急防疫物资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编发信息简报予以推广,推动其他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疫物资管理机制。

  各区纪委监委密切关注时势变化,及时动态更新监督检查重点。集美区先后围绕无物业小区防疫管控薄弱问题、外来人员返厦复工难问题和为基层抗疫减负等内容展开实地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外来人员返厦复工住宿和进村(居)受阻涉稳问题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强无物业和开放式小区管理的通知》,推动全区6个镇街与所辖企业建立返厦员工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社区保安测温不规范”“购买咳嗽、退烧等药品进行实名登记时药店监管不严,会为倒查增加工作量”……

  按照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时,还有一项“特殊任务”,就是及时发现和反馈身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截至2月16日,共收集问题182个,已推动解决163个。

  处处留心,为社区解困“助力”

  “你好,刚刚在巡查时,我们发现疫情监测点的工作人员没有大衣,是否可以启用民政避灾点物资?”

  海沧区东孚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林明灿在山边社区巡查时发现疫情监测点志愿者的衣服单薄,他第一时间拨通电话,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反馈了问题。

  在深入社区监督检查时,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也做“服务员”,多看、多听、多了解情况和问题,及时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现在口罩紧缺,村里的村民们反映买不到口罩,这可怎么办才好?”同安区五显镇后垄村党总支纪检委员李恒南骑着电动车在村里各个执勤点完成当天最后一次巡查后,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一点四十分了。刚躺下准备休息的李恒南一想到口罩紧缺问题还没有解决,就忧心得睡不着觉。

  李恒南的妻子李丽蓉平日里在村里帮忙疫情防护宣传工作,深知丈夫的困扰和问题的严重性。“让我弟弟少红想想办法,他常年在外面做生意,也许能有门路!”

  李恒南立刻拨通了妻弟的电话。李少红答应帮助购买口罩。几日后,李恒南和李少红将筹到的2250个N95口罩,无偿捐赠给村民们,解决了后垄村的燃眉之急。

  在湖里区江头街道活跃着一支社区监督“特派员”队伍,他们由街道纪工委指派的11名社区驻点特派员组成,既是下沉到基层的纪检监督员,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群众诉求,特派监督员们运用驻在一线的优势,第一时间介入解决问题。金尚社区有居民向“特派员”曾峰投诉:社区在口罩购买发放过程中产生人员聚集,存在风险。当天,在曾峰的指导下,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保安、民警等多方力量全程现场进行秩序维护及工作协调,小喇叭语音广播也在循环播放注意事项,居民有序排队,并且间隔1米以上距离,确保口罩购买发放有序安全。

  “特派员”自开展工作以来,劝导居民少聚餐,劝导丧事简办、喜事推迟办等,共参与推动解决问题67个。

  党员旗帜,为社区防控“添薪”

  2月10日早上8点,翔安区纪委机关党支部副书记钟志强和支部党员就主动准时到防控挂钩单位——新店镇洪琳湖社区报到。一到社区居委会,钟志强就跟社区书记直言:“今天我们就是您的兵,尽管给我们派活。”

  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更是社区干部中的一员”。2月6日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已有281人次参与社区报到服务,帮助开展进出人员安全排查、体温测量、分发填写有关健康信息承诺书等,协助配合开展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宣传。

  “老城区开放式小区多,体温测量点需要志愿者支援。”接到社区反映的困难,思明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安排党员陆续前往挂钩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

  还有战“疫”在一线的“纪检之家”。曾鸿是集美区纪委监委三级主任科员,每天到挂钩社区担当志愿者,为小区往来居民测体温、做登记。她的丈夫是集美区灌口镇纪委的一名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他除了白天同镇纪委工作人员奔走在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凌晨零时到七时还在村居出入口驻守点站岗,彻夜未眠。而曾鸿的公公,是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纪委负责人,既要深入摊贩集市等一线抓防控,又要严格公正抓监督,忙得不亦乐乎。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