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物业“一刀切”禁止施工 装修企业面临违约风险

●市纪委监委直查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
●禾山街道积极采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3-30 08: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6887

物业“一刀切”禁止施工 装修企业面临违约风险

●市纪委监委直查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
●禾山街道积极采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3-30 08:0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6887

  “我们在疫情发生前承接了装修业务,眼看着合同约定的完工时间就快到了,再不复工就要面临违约赔偿,我们十分着急,但是物业始终不同意我们进小区装修。”近日,一家装修企业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诉说他们复工中碰到的困境。

  有类似情况的,不止一处。不少小区物业都禁止装修施工人员进场施工。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不利于装修企业的复工复产。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

  【反映】

  工程已经进入尾声 工人却无法进入小区

  卓先生的装修公司于去年底承接了书香佳缘小区内一套住宅的装修,合同约定今年4月30日交付业主验收。“碰上疫情,物业管得很严,不让我们进小区装修。”卓先生说,从2月底开始,他们就和物业进行沟通,但物业始终没有答应。3月22日他们又通过业主和物业沟通,这次物业总算同意了,他们也松了一口气。不料第二天上午,他们一行人即将到达小区时,突然接到业主电话,告知物业又通知不允许进小区施工。

  “其实,我们的装修工程已经进入后期了,剩下泥水、刷漆等工作,基本上没有什么需要敲敲打打的。”卓先生很是无奈地表示。

  就卓先生企业遇到的问题,调查人员上周到书香佳缘小区了解情况。“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在家里上网课,装修产生的噪音等问题会引发更多矛盾。”书香佳缘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小区共有800余户居民,目前有三四十户提出了装修申请,对此小区相关管理单位专门开会讨论,决定暂时禁止装修。

  【调查】

  类似情况不止一处  物业担心增加管理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是否可以禁止小区内装修呢?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9号通告,小区内各类工程施工须经小区物业同意后进行。也就是说,物业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接受相关装修要求。

  那么,其他小区情况如何?调查人员走访了书香佳缘周边小区,发现都存在暂时禁止小区内装修施工的情况。枋湖路一个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小区有高中生的家庭住户居多,装修产生的噪音势必会影响到在家学习的孩子,加上装修涉及土头垃圾的清运,小区原来只开两个门供居民进出,还得另外再开启其他清运通道,增加了管理风险,所以他们也暂时未在小区内开放装修。

  根据走访调查情况,调查人员认为,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禁止装修施工人员进小区的“一刀切”做法,不利于装修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时也涉及装修业主的利益需求。那么,能否在防控的同时,兼顾装修企业的施工?特殊时期小区装修和物业管理之间存在的矛盾,作为街道、社区应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指导辖区物业管理单位履行责任、分类施策,并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妥善处理、化解矛盾,有序推动装修企业复工复产。

  【进展】

  街道提措施兼顾防控和复工 小区管理单位迅速落实

  3月25日,调查人员来到以上小区所在的禾山街道,向街道应对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街道防疫办公室”)工作人员反馈了连日来走访调查的相关情况。

  “街道防疫办公室”立即着手协调处理,对“小区内企业(单位)复工复产”提出了4项具体措施。其中,针对在小区内装修的企业(单位),由房屋业主向物业提出申请,业主必须提供装修公司员工的详细信息,物业必须进行轨迹研判,符合条件才可办理出入通行证。业主必须签订承诺书,自己对装修员工进行体温监测。装修时间服从物业管理,避开周围邻居小孩上网课时间,大规模装修先暂缓施工。若有特殊情况,物业要协调好业主施工时间。

  对小区内复工复产矛盾的处置,“街道防疫办公室”也制定了措施:街道、社区24小时值班,接到相关问题的咨询或投诉电话,应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视事件程度报告相关部门,做到及时处理。

  在小区内装修的具体要求方面,“街道防疫办公室”的企业复工复产组、社会稳控组要指导业委会、物业明确装修时间及注意事项,做出合理决议并进行公示公开。

  3月28日上午,在书香佳缘小区业委会办公室,一场与装修有关的协调会在此召开,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及业委会、物业、业主、装修企业代表等参加。协调会最终确定,根据目前疫情防控情况,为尽可能不影响学生在家上网课,又能顾及装修业主的利益,从3月30日开始,每天装修时间为中午11:30-13:00、下午18:00-19:30(法定节假日及国家特定不允许施工日除外)。同时要求,需要装修的业主到物业签装修承诺书,所有装修工人必须办理出入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