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靠前监督保障湖北籍员工返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4-07 08: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8522

靠前监督保障湖北籍员工返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4-07 08:1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85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日前,一辆载有28名湖北籍建筑工人的大巴车缓缓驶进浙江杭州地铁3号线SG-6标段项目工地,看着熟悉的工地,黄冈市黄梅县的建筑工人小王难掩激动,“终于回来了,可以开工了!”

  近期,随着武汉以及整个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籍外出务工人员分批有序返岗复工提上日程。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湖北省要同有关省份加强对接,有序做好本地人员外出就业、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程等工作。多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履职、靠前监督,保障湖北籍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受疫情影响,杭州地铁3号线SG-6标段项目的湖北籍建筑工人全部滞留当地,无法参与项目建设。了解到该情况后,杭州市西湖区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有关单位主动与湖北相关地市取得联系,根据离鄂通道政策要求,协助该项目采取包车形式让持湖北绿码的建筑工人集中返杭。

  结合当前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厦返岗人数明显增长的实际,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将辖区企业湖北员工顺利返岗复工复产列为督查重点,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集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工信局运用“集美i企宝”智能平台,有序引导相关企业为湖北籍员工线上预约酒店,安排工作人员逐一核实信息,精简流程、便捷服务,解决员工返程及安置困难等问题。在集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区人社局与湖北当地人社局共同研究返厦方案,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办法安全有序促成返岗,加快组织滞鄂员工顺利返厦复工。

  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工业园区的童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员工大多数为湖北籍。为实现企业尽快正常运营,来自湖北低风险区域的技术骨干、管理人员需要先行返岗。由于不熟悉相关政策,该企业负责人非常着急。

  了解到相关需求后,支塘镇纪委督促镇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及时与企业联系,帮助做好员工信息排查工作,“点对点”联系该企业技术骨干及管理人员尽快从湖北回常隔离待工;同时指导企业制定复工计划,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协调解决个性化问题。目前,该企业第二批湖北籍员工24人已顺利返常。

  “我们没回湖北,而且也有防疫部门开的14天隔离证明文件,为什么还不让进入呢?”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新庄社区防控卡点,湖北籍务工人员张女士急出了眼泪。她于日前从珠海市返穗,准备返工,不想却被值班的村民拦在外面。

  “这属于片面武断执行上级政策,对群众的态度也过于生硬。”永和街纪工委书记钟梓坚得知情况后,立即带着工作人员找有关责任人刘某谈话。接受批评教育后,刘某立即返回值守点,帮助张女士回到家中。

  黄埔区纪委监委将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人文关怀作为防疫监督工作重点,重点监督社区规范执行情况。安排各镇街纪检监察专干、驻村纪检干部到社区卡口一线守点,对发现违反规定阻拦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回居住地、态度生硬的,及时提醒教育,并督促整改。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湖北特别是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应该得到更多关心。我们的工作为的就是能让湖北乡亲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其更快、更顺畅地返岗工作。”黄埔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