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学习教育不停滞 《规定》执行不断档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3-25 08: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55944

厦门:学习教育不停滞 《规定》执行不断档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3-25 08:0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55944

  “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应当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决策落实,监督基层党组织抓好党的作风建设,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317日下午,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与新店镇纪委共同组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习会时,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沈水运谈了自己的理解。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实现线上学习线下实践“加速度”。

  市纪委监委通过“一网一微一端”等平台及时转载《规定》,机关各党支部通过“厦门党建e家”平台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线上学习讨论,第一时间把握内涵要求、督促责任落实。

  海沧区纪委监委及时召开区纪委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并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信息平台展开多形式自学、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蓄能。

  集美区纪委监委结合《规定》内容进一步完善现有“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管平台”建设,推动各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更精准、更有力。自2017年以来,该区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工作实施方案,把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求细化转化为1700余条任务清单,并升级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对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全程留痕、实时监控、过程管理、动态问责”。

  湖里区近年始终坚持区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创新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半月谈”制度,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步绑定”。“配合即将开展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我们也将把《规定》列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求检查组成员认真研读学习,做好准备工作。”湖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各市属国有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将学习贯彻《规定》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好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三个结合,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314日,正在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厦门港务地产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干部严文婷,看到微信工作群分享了《规定》全文链接,立即添加“收藏”,以便今后随学随查。公司党支部将“线下讲坛”改成“线上课堂”,通过工作群推送电子学习资料、图文投屏解读、召开“云会议”等方式,鼓励干部练好“基本功”,确保防控疫情、学习提升两不误。

  建发集团纪委围绕《规定》召开了今年第3期“月度学习分享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大环境下,为减少人员聚集风险,此次分享会采取3人小组的方式进行,由一名纪检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有关案例进行生动传达、小组成员各自畅谈学习心得,在思维碰撞中进一步明确如何将文件精神融入今后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之中。

  纪委要学,党委更要学。住宅集团纪委第一时间推动集团党委将《规定》内容通过OA传阅至集团党委各委员,并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信息集团建设开发公司纪检委员则把《规定》“搬”到项目工地上,推动公司党支部与软件园三期F地块的两家施工单位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以党建引领助力打造廉洁工程,确保业务和学习双提升。

  “要把学习贯彻《规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切实用《规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把推动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将《规定》执行情况纳入监督检查重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