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紧绷遵纪守法之弦 风清气正廉洁从政

同安区干部周末学堂2020年第三讲围绕政务处分法展开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8-28 10:1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88229

紧绷遵纪守法之弦 风清气正廉洁从政

同安区干部周末学堂2020年第三讲围绕政务处分法展开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8-28 10:1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88229

  昨日下午,同安区举办干部周末学堂2020年第三讲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陈嘉新 摄)

  昨日,同安区举办干部周末学堂2020年第三讲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250人参加了学习,进一步汇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

  本次学习是市纪委监委贯彻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为提高政务处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专门组织宣讲团深入各区开展的系列宣讲活动之一,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展开,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聪敏为学员们讲课。

  课程内容丰富

  干部学习热情高涨

  “《政务处分法》于今年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工作的国家法律,是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出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昨日15时15分,讲课正式开始。

  课程从充分认识制定《政务处分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务处分法》的主要内容和切实抓好《政务处分法》的贯彻执行三个部分展开,不仅有条规释义,也有应用案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讲台下,学员们有的奋笔疾书,认真地记录下老师的授课内容,有的若有所思,不时拿手机拍摄下课件,方便日后复习……

  事实上,学习《政务处分法》的热潮,早已在银城广大党员干部中涌动起来。上周,同安区通过“银城清风”微信公众号连续5天开展《政务处分法》线上有奖答题等活动,共吸引近32000人次参与学习。接下来,该区将继续认真抓好《政务处分法》的学习宣传,持续掀起学习热潮,积极开展宣讲,营造浓厚氛围,并以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为契机,推动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干部们营造想为、善为、敢为、乐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站稳人民立场

  深化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学思践悟,躬身笃行。干货满满的课程也给学员们带来启发与思考。

  “这堂课内容很丰满,条理清晰,为我们准确把握《政务处分法》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学好用好执行好这部法律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五显镇宣传委员王健说,接下来,该镇也将着手加强基层干部关于《政务处分法》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行政工作能力。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牢记《政务处分法》,将法治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明确不能逾越的法律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遵纪守法这根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正确对待手中权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坚持执法为民理念。”五显镇纪委书记陈江伟说。

  坚守立场,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同安区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贯彻“1+X”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开展监督检查71批次,下发督查督办通知单10份;进一步排查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上半年党纪立案3件3人;开展全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疫情期间社区(村)移风易俗工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督查工作,共查处形式主义作风问题8起14人;带信下访7人次,入户走访396人次,收集问题18个,为群众解决问题18个。(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杨怡曼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