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精心打造“廉政课堂”
激发“关键少数”履行主体责任内生动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04-02 10: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26581

湖里:精心打造“廉政课堂”
激发“关键少数”履行主体责任内生动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04-02 10:0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26581

  “如何界定‘礼尚往来’如果出现了这些情况就要注意了,包括只是一味的有来无往,或明显的多来少往明显超出当地正常经济水平同时还要关注的是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

    日前,在厦门市湖里区召开的区委常委(扩大)会上,区纪委监委新一期廉政课堂让参会的党员领导干部们深受启发。

  湖里区紧盯“关键少数”,坚持实行区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半月谈”等工作机制,并坚持每2个月区委常委(扩大)会上一次“廉政课堂”,把纪法教育融入区委常委会,将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压实到每一个“一把手”。

  截至目前,区委常委(扩大)会“廉政课堂”已开《深入落实主体责任谈话重在“愿”谈“常”谈“会”谈》《抓早抓小怎么抓》《说说违规旅游那些事儿》7场廉政专题讲座,有效提高了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知责担责履责的自觉性,进一步激发履行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如,去年全区共落实主体责任谈话298人次、占全区谈话函询总量90%,其中“一把手”亲自谈210人次,占比63.4%。

  “廉政课堂”时间短但内容精,湖里区针对不同的专题精心“选材”备课,坚持用“实”的内容 、“活”的方式、“鲜”的语言,着力破解廉政教育课形式化问题,做到内容精炼实用,形式各有侧重,让党员干部听得“有味儿”,行动“有路子”,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近日,“廉政课堂”就深刻剖析了一起征地拆迁一线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伙同他人伪造材料骗取征拆款违法案件,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会后深有感触说道:“这样的剖析直击内心,让我时刻谨记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

  “我们结合不同时期的重点热点来选择廉政课堂选题,找准切入点,因人、因时、因势精准选题,确保内容有的放矢。”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在课堂选题上坚持“要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教育导向,结合领导干部特点、需求、短板进行分析,注重精准施教,分层分类提高廉政教育精准度,真正做到因人制宜、因岗制宜。(湖里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