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卸下“指尖”负担 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6-06 09: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98902

厦门:卸下“指尖”负担 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6-06 09:4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98902

  工作群过多过滥、微信公众号多而不实、网络投票评比失真变味……曾经,花样繁多的“指尖”负担困扰着基层干部。市纪委监委剑指各级各部门在新媒体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行动,让基层干部减少负担、轻装上阵、腾出手来。

  针对微信工作群要求24小时“接单”、微信公众号使用与考核排名挂钩、下发通知要求网络投票点赞或在朋友圈转发、“僵尸”政务App等问题,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一边减负、一边加压”的现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立谁整治”的原则,对工作群过多过滥、App或微信公众号多而不实、网络投票评比失真变味等进行系统整治。

  对干部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网络投票评比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及时取缔不合规的评比表彰项目,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制度规定进行规范引导。例如,湖里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教育局履行监管责任,紧急叫停了辖区某小学开展的微信投票活动,对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在各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推动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已成为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抓手。例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不得以组织名义通过各类渠道要求单位工作人员投票、点赞及朋友圈转发”等6项政务新媒体使用纪律。国贸控股集团纪委督促集团梳理完善新媒体管理流程,定期对开设互动交流栏目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群的情况进行检查,纠正重“痕”不重“绩”等问题。

  【主要问题】

  ● 工作群过多过滥

  ● App或微信公众号多而不实

  ● 网络投票评比失真变味  

  制图/张平原

  【整治成效】

  清理整合235个政务新媒体

  清理“僵尸”“空壳”政务新媒体的同时,对功能单一、重复或相近的予以整合。

  合并关停3234个网络工作群

  合并功能相近、关闭长期未使用或者使用频率低的工作群。

  取缔停止57个网络投票

  对后续开展网络投票的单位及时告知相关纪律要求。

  制定完善一批管理制度

  坚持边清理边规范,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

  【解疑】

  日常工作中能否设立微信工作群?

  答:没有禁止性规定。2021年,市纪委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合并3234个功能相近、关闭长期未使用或者使用频率低的工作群,有效遏制了基层反映的工作群过多过滥问题。减少工作群的数量不等于刚性控制工作群的数量,关键是要在建群之后的管理运行上下功夫。基层干部的负担来源于群泛滥、无规范,数量控制是整治群泛滥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抓手。

  建立工作群的初衷是方便交流沟通,因此,实际工作中的建群行为要按照实际需求、实际情况,以高效完成工作为前提进行。建议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差异化管理。对临时群和固定群形成差异化的管理模式。临时群要在工作结束后及时解散,固定群要少而精。二是加强资源整合。整合分散凌乱的群,避免信息交叉、重复传达。三是加强常态化监管。不硬性要求点到、打卡、即时响应,非紧急事项尽量不要在下班时间、节假日通过工作群发布通知等。

  党政机关能否举办网络投票?

  答:没有禁止性规定。党政机关借助网络评先评优、扩大覆盖面听取民意,能扩大政务公开以增强公信度,能扩大宣传影响以优化舆论导向。但是党政机关举办网络投票活动必须遏制形式主义之风的蔓延,比如,未严格执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制度,层层分解实现任务“摊票”,将网络投票与考核挂钩,利用关系“吸人情票”“金钱拉票”“枪手刷票”等等。例如,《半月谈》记者在西部某地调研发现,在该地2021年第二季度的最具安全感乡镇投票评选中,当地某乡镇户籍人口仅2万多人,结果投出4万多票;还有两个乡镇,户籍人口都是两三万人,却分别投出5.8万票和7万多票。(日报记者 薄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