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点题整治20方面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6-06 10: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98911

厦门:点题整治20方面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6-06 10:4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98911

  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夜间噪声扰民投诉处理不及时……20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入了今年我市“点题整治”的项目清单,成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点。

  昨日,记者从市纪委监委了解到,省纪委监委将2022年作为“点题整治”的巩固提升年。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最终确定今年的20个整治重点,紧扣“继续推动深化整治、优化点题方式、审慎稳妥开展社会评价”,推动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点题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依托“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在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将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整治下沉到村(居)  打通解决问题“最后一百米”

  围绕20个专项整治内容,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持续督促市直牵头单位细化举措、明确分工和责任分解等,确保“规定动作”不打折扣。市纪委监委还将针对性地从中选取落实不力、推进不理想的主题进行重点督办,以“一月一主题”方式,持续督促责任部门抓好整治工作,更加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了让“点题整治”真正“点”进老百姓的心坎,今年的整治工作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区纪委监委推动区直相关各部门落实好市级整治项目的同时,继续坚持“一镇(街)一主题”工作模式,针对本辖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若干主题开展重点整治,切实做到既整治普遍问题,又突出地方特色。市纪委监委还将通过下沉式整治,在每个区选取2-3个有代表性的村(居),建立群众问题反映诉求征集点,通过强化舆情研判和线索收集,切实打通群众反映诉求解决的“最后一百米”。

  细化整治项目  明确整治重点

  今年“点题整治”项目清单,除了确定20个整治项目,还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将每个整治项目细化解读,便于群众“按图索骥”反映相关问题。如,“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重点罗列了学校课后服务形式比较单一、学校在课后服务管理上存在“一刀切”倾向等问题;“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专门将商业经营场所夜间噪声排放超标问题、夜间机动车乱鸣笛及改装车“炸街”扰民问题、夜间噪声扰民投诉处理不及时等列入整治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省纪委监委16个整治项目基础上,我市将继续深化推进或新增4个自选整治项目,分别是“整治社会保险经办和社保基金安全监管问题”“整治工伤事项办理不够便民问题”“整治在建、拆除工地扬尘污染问题”“整治农业简易大棚建设水平不高问题”,整治触角涉及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民生关注度更高。

  整治成果看得见  提升群众获得感

  “点题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将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民生领域问题专栏,广泛收集问题,统一纳入市纪委监委台账管理。与此同时,各区纪委监委、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也将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对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推拖绕’等问题稳慎追责问责,并选取典型通报曝光,强化震慑与引导。”市纪委监委表示,今年“点题整治”更强化结果运用,更注重整改实效。如,建立责任单位线索报送、问题查处、工作推进情况通报机制,市纪委监委领导将适时召开季度点评通报会;对需长期整改事项紧抓不放,持续跟踪落实,对已整改、已建章立制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回潮等。

  “点题整治”成果也将向社会公开,以“看得见”的整治成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市纪委监委正在探索对相关单位整治成效开展社会评价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治情况也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落实情况和绩效考评重要内容。

  【名词】

  点题整治

  什么是“点题整治”?就是由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委监督、社会参与,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的项目,最终选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定向”整治、靶向施策。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两个渠道可反映

  我市正在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您可以扫描右边二维码(“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了解20个整治项目和整治重点。

  市纪委监委表示,只要涉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都可以互动反映,不局限于这20个整治项目。您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日报记者 薄洁)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重点整治内容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牵头)

  ●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

  (市教育局牵头)

  ●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推进规模为三级的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

  (市卫健委牵头)

  ●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

  (市卫健委牵头)

  ●整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

  (市医保局牵头)

  ●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市民政局牵头)

  ●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

  (市建设局、市人社局牵头)

  ●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开展“静夜守护”行动。

  (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牵头)

  ●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促进交警、辅警执法更规范、文明、合理。

  (市公安局牵头)

  ●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市资源规划局牵头)

  ●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

  (市建设局牵头)

  ●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

  (市建设局牵头)

  ●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市农业农村局牵头)

  ●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市水利局牵头)

  ●整治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

  (市卫健委牵头)

  ●整治社会保险经办和社保基金安全监管问题,提升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水平。

  (市人社局牵头)

  ●整治工伤事项办理不够便民问题,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和工伤保险基金安全。

  (市人社局牵头)

  ●整治在建、拆除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开展扬尘管控行动。

  (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整治农业简易大棚建设水平不高问题,提升设施农业效益。

  (市农业农村局牵头)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