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专项调研服务企业发展 靶向发力优化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2-06-07 08: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99124

厦门:专项调研服务企业发展 靶向发力优化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6-07 08:5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99124

  今年4月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开展问卷调查,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以专项调研监督及时精准发现并纠治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管理服务企业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动动手指头,纪委来帮忙。”在广泛开展线下走访的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开通线上一键反映问题平台,把调查问卷在厦门网及党风政风监督台上线,公布互动电话倾听企业心声。同时,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有针对性地了解政府部门在服务和监管企业中是否存在消极应对、冷硬横推等作风问题,着力发现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招标人委托公证机构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进行公证,将公证费转嫁给中标人,有的还将缴纳公证费作为领取中标通知书的前置条件,增加企业负担。”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收到企业问题反映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转市建设局核实调查。发现确实存在该情况后,督促市建设局举一反三,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在招标文件中增加了“明确招投标活动公证服务费由招标人支付”的条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最有发言权。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立清单化、闭环式的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判分析,重点问题持续跟踪、解决处置和沟通反馈。”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主动走访企业、延伸互动,共回收调查问卷249份,收集意见建议41条,推动问题解决或解答24条,14条意见建议已纳入监督工作参考。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