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一企一清单 精准纠治国企"四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2-07-13 08: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05608

厦门:一企一清单 精准纠治国企"四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7-13 08:3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05608

  “私车停车费用公款报支”“向非工会会员发放工会节日福利”……日前,福建省厦门市36家国有企业梳理并确定本企业纠“四风”树新风重点问题整治清单,以“小切口”撬动“四风”问题监督。

  为贯彻落实深化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的部署要求,厦门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国有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纠“四风”树新风一企一清单专项整治。

  “四风”问题在不同地方、领域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不同的突出表现。厦门市坚持“前进一步”,紧盯“小礼品”“小特权”“小便宜”,紧扣公款、公权,围绕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公款旅游,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5类国有企业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推动市区国有企业梳理找准找实党的十九大以来本企业作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典型案例,挑选典型表现作为本企业的整治切入点,制定整治清单。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列明整治项目85项,区属国有企业整治98项。

  在各国有企业开展整治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国有企业集团纪委除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监督外,还要不定期联合党办、审计、财务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市纪委监委在重要节点前采取“室组”联动方式进行随机抽查。

  对于发现的典型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将从严从快精准处理到位,开展一案双查,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在《厦门日报》公开征集相关问题线索,将严格问题线索处置,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限期办结,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纠治“四风”以问题为抓手,用小切口整治推动制度机制健全,实现标本兼治。厦门市将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在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的同时,举一反三,推动国有企业优化廉洁风险防控举措,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防控格局。调整修订公司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制度可落地、好执行、便操作。促进国有企业针对集团内部不同层级、领域特点,分级分类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弘扬新风正气,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