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压实责任守护文化根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2-07-22 08: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07313

厦门:压实责任守护文化根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7-22 08:3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07313

  “老物件应修旧如旧,加强规范修缮溯源管理,严格资料保存。”近日,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袁卫东在鼓浪屿八卦楼修缮工程现场提醒工作人员。八卦楼是鼓浪屿的地标性建筑,自去年8月开工修缮以来,袁卫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工程现场,实地了解管委会业务部门落实文化遗产保护责任情况。

  聚焦中央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厦门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制定出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专项监督方案,并整合监督资源,把落实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情况列为“室组地”联动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重点文物、风貌建筑的解危、修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实相关部门、属地文化遗产保护责任。

  除了现场抽查,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纪工委、监察组还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督促管委会业务部门落实文物建筑保护工程预算标准,加强工程预算、招标和审核管理。对八卦楼提升改造工程等招投标活动开展全程监督,确保工程廉洁有序推进。对在文化保护工作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动约谈相关责任人员。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督促有关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风险防控,落实权责清单,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责任、作风,督促驻在部门不断完善文物保护“四有”(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专门机构或指定专人管理)工作,夯实文物保护基础。针对文物本体保护存在的问题,督促驻在部门履职尽责,邀请相关部门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应整治措施,确保文物安全。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推动部门主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加强对文物建筑的保护督查,做到方向明、底册清、措施到位。

  海沧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巡查监控系统,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实现不可移动文物的人员巡查和视频监控全覆盖。翔安区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区委巡察工作内容,紧盯职能部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落实、文物保护项目立项审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精准查找问题背后的政治偏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边巡边改,推动责任落实、举措落地。(记者 蔡怡琳 通讯员 罗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