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指尖减负提升暖心指数”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2-12 09:0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8411

厦门: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指尖减负提升暖心指数”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2-12-12 09:0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8411

  “新创办小微企业政策群里解读文件,提示申领奖励补贴材料等服务,常常是我们还没想到街道就想到了,指尖上‘小管家’很暖心!”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辖区营商环境联系点,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海晨晖介绍起近期享受的政策优惠,连声称赞。

  过去经商时,海晨晖往往要自己查找相关政策文件,拨打部门电话进行咨询,或到指定现场详细沟通。

  2021年,海晨晖所在企业主动报名成为辖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并向区纪委监委表达“希望由街道牵头,创建小微企业微信群”的诉求。莲前街道第一时间响应,牵头建立的政策群很快运行。截至今年7月,群成员已突破300人,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感受到工作“新风”。

  “以往各类工作群数量太多,应接不暇。”思明区鹭江街道小学社区党委书记肖毅蓉对此感受颇深,“减负后,工作群数量从往年的十余个减少至目前的三个,不仅如此,上级的工作部署更加具体有针对性,需要我们做什么,明明白白讲清楚,而不是简单转发政策文件,我们抓落实的时间就多了。”

  肖毅蓉说的“减负”是厦门市纪委监委启动的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专项行动,旨在让基层人员能够从过多过滥的工作群、APP、网络投票评比中解脱出来,把应对群聊打卡,重复填表等无意义内容的时间腾出,更多面向居民群众、企业等对象开展服务。

  如何让保留下来的工作群和APP不再产生新的负担?市纪委监委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运用大数据手段,提高行政效率,让“基层干部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思明区打造“智慧思明”平台,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尝到“甜头”:“很方便,我们入户采集信息,通过手机就可以在平台实时上传数据,不仅如此,数据在多个平台间共享,网格员们不用重复填报表格,有平台做数据处理。这真是大大减轻我们的负担,能够有更多时间服务居民!”

  形式主义,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边。金宏网是厦门市党政机关统一办公平台,为优化素材收集方式,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经授权后可以随时查阅市本级各机关单位、各区收发文、会议通知等,通过上下比对,重点查找对文件“一转了之”、机械式层层报表报数等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

  海沧区纪委监委在新阳街道设有一处基层减负监测点,但不设办公室,不挂牌,不给基层增负担。

  “我们仅在每处监测点指定一名联络员,每月负责收集所辖村和社区报送材料、参会迎检、人员借调等情况。”海沧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李哲欣介绍。每月初,李哲欣都要汇总分析监测点报来的各类材料,“我们对照权责事项清单,对材料进行研判,发现基层减负措施落实不力、不到位的,及时跟踪督办。”

  不仅是海沧区,2020年开始,厦门市纪委监委在镇街、基层所站、市属学校等陆续设立29个基层减负监测点。像李哲欣这样的监测点联络员按月报送的收文情况,为市纪委监委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基层减负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供重要参考。经过两年多的治理,监测发现的问题明显减少,让干部“腾出手来抓落实”的整治成效不断体现。

  给基层干部减负的同时,相关部门注重提升基层干部“暖心指数”。市委组织部完善基层一线和挂职干部待遇,积极指导市民政局及各区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薪酬待遇,按时发放各类福利和补贴,落实年度考核政策,将镇(街)机关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至20%。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细落实,市纪委监委还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在全市开展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题教育,对本市存在的共性问题、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设立工作群、党政机关举办网络投票以及开会发文、督检考中的注意事项分类阐述,以案释纪、以案明理。(厦门市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