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守正创新 丰富监督方式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2-16 08: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9348

厦门:守正创新 丰富监督方式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2-12-16 08:4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9348

  “这十年成效如何?数据告诉你——”“厦门推进作风建设十大亮点举措”……连日来,福建省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台”连续推出“八项规定十周年”系列报道,集中展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年来,厦门市在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厦门市纪委监委持续创新总结,针对不断出现的“四风”新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动向,采取多样的监督方式、侧重不同的监督内容、整合多方监督力量开展有效监督,“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13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8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40人,党纪政务处分880人,相关数据呈现连年下降态势。2021年开始,下降态势更为明显,当年度查处问题数同比降低36.8%,处理人数同比降低39.3%,处分人数同比降低42.5%。

  日前,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的新部署,厦门市纪委监委出台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措施,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持续丰富监督方式提升质效,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风”问题以小见大,“四风”治理就从小处着眼。在坚持已有成功做法,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厦门市纪委监委突出“小切口”专项治理,注重把握共性、区分个性,精准施治、靶向治疗,抓住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准阶段性特点在不同领域的具体表现,深化“一企一清单”“一区一切口”等做法,创新“一季一专项”整治,分析症结、分类解决,以“小切口”打开纠治“四风”新局面。在全市36家国企分领域分层级确定183个整治“小切口”,整改问题并建章立制294项,“一企一清单”纠治“四风”撬动了国企党风廉政建设的“大治理”。

  在健全“室组地”联动、下沉监督等工作机制的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实行“全覆盖”立体监督,深化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沟通协作机制,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联合联动联出监督合力。将职能部门查“事”与纪检监察机关查“人”有机结合,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健全完善与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的工作会商、信息交流、联合检查、线索移送机制,贯通落实监督监管责任,织牢织密监督网。

  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科技赋能,充分运用大数据和网络、微信等新技术手段助力监督。通过税务、公车、财政国库等平台动态监测,精准发现“四风”花样翻新现象。探索通过金融手段智慧监督村(居)集体“三资”管理,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公开透明。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台”监督矩阵作用,加强“指尖上的监督”,实现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就要求我们始终要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见招拆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永不停歇,永不止步。”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道。(厦门市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