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坚持小切口抓具体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3-01-16 08: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3354

厦门坚持小切口抓具体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01-16 08:4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3354
  “‘新创办小微企业政策群’里解读文件,提示申领奖励补贴材料,我们还没想到街道就想到了。”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辖区营商环境联系点,某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海晨晖介绍起近期享受的政策优惠时说。

  过去,海晨晖要自己查找相关政策文件,拨打部门电话进行咨询,或到指定现场详细沟通。在一次座谈中,海晨晖向区纪委监委表达“希望由街道牵头、创建小微企业微信群”的诉求。莲前街道及时响应,牵头建立的政策群很快运行起来,群成员已突破300人,一批小微企业感受到工作新风。

  莲前街道能将更多精力投入服务企业,得益于厦门市纪委监委启动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将基层人员从过多过滥的工作群、APP、网络投票评比中解脱出来,把应对群聊打卡、重复填表等无意义内容的时间挤掉,让基层人员更多面向居民、企业开展服务。

  为了让保留下来的工作群和APP不再产生新的负担,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运用大数据手段,提高行政效率。思明区打造“智慧思明”平台,社区网格员入户采集信息,通过手机就可以在平台实时上传数据,并可实现多平台间共享,不用重复填报,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形式主义,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边。厦门市纪委监委紧盯市党政机关统一办公平台,经授权不定期查阅市本级各机关单位、各区收发文、会议通知等,通过上下比对,重点查找对文件“一转了之”、“机械式”层层报表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线索。同时,深化运用设立在镇街、基层站所、市属学校的29个基层减负监测点。根据监测点联络员提供的收文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循线深挖,严查基层减负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细落实,厦门市纪委监委还在全市开展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题教育,对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设立工作群、党政机关举办网络投票中的注意事项进行分类阐述,以案释纪、以案明理,严防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滋生蔓延。本报讯(通讯员 张威 张正超)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