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 让基层干部从台账中解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3-01-16 10:0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3357

厦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 让基层干部从台账中解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01-16 10:0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3357

  “上级部门考核更注重直接到实地了解情况,冗余的台账变少了,基层‘包袱’轻了,我们干劲更足了。”日前,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辖区减负监测点了解到,社区干部从台账中“解脱”出来后,能更好地奔一线、办实事、抓落实。

  建立减负监测点制度是厦门市纪委监委深入纠治“四风”、深化为基层减负的一项举措。该市持续跟踪已设立的29个基层减负监测点反馈情况,并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随机走访、蹲点跟班、主动征集、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查找“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监督保障基层减负工作提供有效抓手。

  对于在监测中发现的要求基层上报材料过多过急、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对上级文件简单“一转了之”等问题,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纠正有关问题。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常态化工作,贯穿于各类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中,重点查找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实等问题。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APP多、工作群多、投票多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持续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开展以来,下架或关停235个政务新媒体、解散3234个工作群,取缔57个网络投票。

  减负只是手段,增效才是目的。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强化监督,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员深入社区、企业、政府部门窗口,重点查找政策措施“空转”以及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中消极懈怠等问题。动态调整全市217家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共召开48场企业营商环境座谈会,推动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41个,问责6人,推动建章立制18项。

  “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而是让基层干部腾出足够的精力抓落实、谋发展,心无旁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从源头发力,持续纠治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为基层持续减负增效。”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讯(通讯员 陈默 袁一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