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精准选定“小切口” 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3-01-19 08:3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3887

厦门:精准选定“小切口” 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1-19 08:3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3887

 

   检查人员来到一家茶叶店,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本报记者 薄洁 摄)

  近日,市纪委办公厅下发通知,今年将在全市开展“一季度一专项”整治,第一季度整治重点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违规吃喝问题。该项整治是我市聚焦“小切口”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深化提升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的创新举措。

  通知明确,我市将坚持严的基调,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找准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作风问题的表现特征,分级分类精准纠治,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始终坚持党风党性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驰而不息推进我市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在第一季度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系统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日常监督检查发现、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移送、上级转办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两类“四风”问题在驻在部门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典型案例,精准选定整治切入点,针对性提出1~2个“小切口”问题(或表现形式)开展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督促指导所在区、驻在部门对“三公”经费等费用支出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对于发现的典型问题,要从严从快精准处理到位,并开展“一案双查”,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针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限,实行问题对账销号,推动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结合日常监督不定期组织开展重点抽查,严肃查处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或拒不整改等问题,并通报典型案例。

  “我们将通过专题学习、作风微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再学习、再教育,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积极推动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营造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市纪委也将深入研判“四风”形势,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加强与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把职能部门查“事”与纪检监察机关查“人”有机结合,加强问题线索督查督办,并有效激活“市区联动”和“室组”“室组企”联动等督查机制,织牢织密监督网络。

  【点击】

  第一季度整治内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违规吃喝

  2020年以来,我市查处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违规吃喝问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中较为突出,且占比较大,在重要节点易发、多发。

  1.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集中整治节日期间或日常往来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通过网购、快递、提货券、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等礼品礼金用于赠送或报销相关费用等问题,重点关注采用电子红包送礼、错峰收送节礼、虚列开支套取费用送礼、“走亲访友”幌子送、“推广土特产”借口送、“劳动报酬”名义送等隐形变异问题。

  2.整治违规吃喝问题

  集中整治同城接待或无关公务的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或下属单位公款宴请、违规在内部食堂、培训中心、驻外办事机构等内部接待场所公款吃喝等问题,重点关注由明转暗到高档小区或写字楼等隐蔽场所吃“一桌餐”、虚列名目报销餐费、转嫁下级让其报销吃喝费用、拆分发票规避超标准接待等隐形变异问题。(记者 薄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