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给小微权力戴“紧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3-02-13 09:1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6651

给小微权力戴“紧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02-13 09:1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6651

  沿街垂下的大红灯笼,橱窗张贴的新春祝福……2月6日,福建省厦门市街头年味未消,该市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组干部曾智辉一行开始了癸卯兔年的首轮回访。

  “最近处理餐厨垃圾的餐厨车是否准时到位?”“这段时间餐厨垃圾收运有什么新改变吗?”上午11时,回访人员来到位于辖区万象城三楼的餐饮店。

  “现在餐厨车每天都能及时到位。”餐饮店负责人说,还能对餐厨直运队的收运情况进行评价,“反映渠道畅通了,现场管理更规范,我们很满意。”

  经营者肯定的答复,让曾智辉颇感欣慰。此前,思明区纪委监委查办了厦门思明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基层餐厨垃圾清运工作人员腐败案件。经查,两名涉案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用环卫作业车辆对外承接私活谋取私利,共同受贿60余万元,受他们刁难滋扰的企业敢怒不敢言。

  曾智辉介绍,案发后,思明区纪委监委向城建集团发出了纪检监察建议,要求针对暴露出的集团内控制度不健全、小微权力缺乏制约等问题,完善公司内控制度,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时隔半年,此次思明区纪委监委联合市政事业公司人员的回访,不仅实地检查了餐厨垃圾运输提升情况,也了解了涉案单位的案后整改成效。城建集团负责人介绍,集团在区纪委监委督促下持续落实整改,先后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资金预算管理、招投标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采购管理等79项制度。

  补齐配套制度短板的同时,围绕集团中心工作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升级。据悉,整改期间,集团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围绕重大项目、作业车辆购置使用管理、选人用人程序、文明创建等重点领域,开展了9次专项监督。针对企业用车管理及人员权力的制约问题,集团每天核对GPS定位,定期轮换管理员,避免出现相互勾结、权力寻租等现象。

  与此同时,城建集团党委通过廉政党课宣讲、开展专题研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抓好干部作风建设。

  案发单位的案后整改持续推进,思明区纪委监委与此相关的专项整治也在同步进行。自去年7月案发后,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紧盯国企小微权力、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及公务出差等重点问题,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一企一清单”专项整治,对“四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共发现区属国企疑似问题68条,严肃处理6人,其中2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从一线摸实情,注重以‘小切口’监督,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护航企业行稳致远。”思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 看视频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