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集美:学习交流+实践练兵 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05-31 15:2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98009

集美:学习交流+实践练兵 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5-31 15:2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98009

  “聚焦重点开展监督,以‘小切口’‘项目化’推动解决‘大问题’,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开展审查调查和‘走读式’谈话时,一定要做好安全工作。”日前,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22年派驻组、镇(街)纪(工)委履职培训班。

  这是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立足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根据要求深化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厘清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镇(街)纪(工)委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人员构成和职能职责,为各派驻组、镇(街)纪(工)委的工作带来了新的任务与挑战。在此背景下,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举办了履职培训班,由委机关各部室及区委巡察办相关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信访举报工作、审查调查实务及巡察工作等内容,对各派驻组、镇(街)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授课培训,切实提升参训学员的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和纪法思维。

  在此之前,区纪委监委还组织镇(街)纪(工)委履职交流活动,各镇(街)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下沉监督、解决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履职经历和感悟,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此外,在开展精准培训和学习交流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了“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强化实践练兵。

  “各纪检监察室分别与2个派驻组和2个镇(街)纪(工)委结对,实行‘联系指导、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协作模式。”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室主要通过跟班学习、定期会商、答疑解惑等方式,对所联系的派驻组、镇(街)纪(工)委在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案后整改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而在查办案件时,纪检监察室与所结对的派驻组、镇(街)纪(工)委实行“审查调查统一指挥、人员力量统一调度、证据材料统一管理”的一体化办案模式,从而实现“1+1+1>3”的叠加效应,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充分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治理效能。(集美区纪委监委 刘煌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