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把好年轻干部成长“方向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3-01-21 10: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4177

湖里:把好年轻干部成长“方向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1-21 10:0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4177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深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把好成长“方向盘”。

  湖里区纪委监委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系统工程来抓,采取“墩苗”式培养,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助理,到基层一线岗位锤炼打磨、历练成长。年末岁尾时,刚入职区纪委监委的小郑,以忠仑社区书记助理的身份,与社区干部们一起为安置房回迁群众安心过年忙碌着。到社区一线锻炼让小郑收获满满:“社区工作虽然繁杂,但涉及方方面面的民生,让我对基层社情民意有了更直观地了解,也锻炼了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

  为把好年轻干部成长的“方向盘”,区纪委监委还实行“双导师”联络培养机制,为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青年干部指定1名班子成员和1名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作为“双导师”。两位导师每季度要与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对其表现情况作出评价,并带领其开展专项课题调研,在岗位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做到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为纪检“新兵”系好“廉洁扣”。

  针对年轻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形成全员集中培训、针对性专项培训的全方位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依托“每周一学”常态化学习机制,鼓励年轻干部站上“每周一学”讲台,交流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分享经验对策,以讲促学让“新纪检人”迅速成长、独当一面。在全员集中培训、专项培训中针对年轻干部的不足短板设置针对性培训课程,涵盖审查调查、村居“三资”管理监督、巡察监督等“专业硬菜”,练就干事本领。

  湖里区还在青年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为年轻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和工作业绩台账,日常动态跟踪廉政情况与工作表现情况,多维度精准“画像”,提出针对性的培养措施。廉政档案一人一档,并依据组织部门年度考核结果,结合平时观察了解,掌握廉政情况;工作业绩账实行台账式记录工作,并结合述职述责述廉、案件评查等工作,对年轻干部的工作业绩进行定性定量、综合分析。(湖里区纪委监委 蓝雅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