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一体纵深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4-01-08 17: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7742

厦门:一体纵深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4-01-08 17:5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7742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和环节特点,锚定目标任务有机融合,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统一,教育和整顿相结合,放大叠加效应和联动成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有力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有机衔接、互促互进。

  一体推进学习教育 促凝心更深入、铸魂更深刻

  2023年3月17日,市政府西楼一层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市纪委监委请来《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采写者之一、原福建日报高级记者魏章官,为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专题报告,分享其当年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的经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以此为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起势开篇”。

  图为市纪委监委举办“追寻领袖足迹铸造忠诚铁军”专题讲座

  学习教育是铸就政治忠诚的基础。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3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6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廉政报告32场,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厦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足迹”等“三重”“三走”活动1600余场,用好深田社区、初心使命馆等独特资源,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持续“升温”。

  着眼提高学习教育实效,市纪委监委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党章、铸忠诚、当先锋”等系列学习活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培训班,固化“日自学1小时、周集体学2小时”制度,创新“学思践悟”纪法知识竞赛、青年干部讲坛等平台载体,组织全员撰写读书报告、思想报告等感悟体会,促进真学实学、入脑入心。

  图为市纪委监委开展“学思践悟”纪法知识竞赛

  正反面典型有着更为直观的教育引导作用。市纪委监委编写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摄制警示教育片,举办“警示案例大家谈”系列活动,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干部。同时,组织“忠诚之歌”先进典型宣讲宣传,遴选10个先进典型开展集中宣传,举办3场先进典型座谈交流沙龙,发挥示范激励作用,涵养纪检监察干部新风正气。

  一体检视查摆问题 促自纠更全面、整改更彻底

  “现向您征求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的意见建议,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去年6月下旬,不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纪委委员和特约监察员都收到了一份来自市纪委监委的征求表,征求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及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图为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作廉洁家风专题讲座

  问题查纠是推进检视整改、整治的重要基础。市纪委监委建立分层分类谈心谈话机制,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并结合反思座谈、廉政家访等途径,多维度做透思想工作。在此基础上,综合主题教育“六个方面”和教育整顿“6+1个是否”,创新“透过已发生案件查找责任缺失、监管漏洞”等“八透八找”深入实施4轮次自查自纠,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市纪委监委还坚持开门搞整顿,面向系统内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召开2场座谈会,梳理汇总形成4个方面36条意见建议,立体检视自身不足。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实实在在推进整改,才能将“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发现问题,建立7类96个市级问题整改台账,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推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动态销号,完成整改96个,整改率达100%。针对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深入推进上级部署的10个专项整治(治理),并结合实际推动市、区两级个性化整治项目15项,有力解决办案力度递减及不平衡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着眼“管长久”,持续健全“管人、管权、管落实”的严管严治体系,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正负面清单》等制度机制11项,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一体转化各项成果  促实干更有力、效果更彰显

  “水量很大,全天都有,够用了。”近日,翔安区锄山村大乡自然村村民宋先生对前来回访“点题整治”项目落实情况的市纪委监委干部说。此前有群众反映锄山村用水困难,市纪委监委迅速开展实地走访,组织相关部门座谈,并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有力推动解决山村居民用水问题。

  图为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对锄山村居民用水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回访

  市纪委监委坚持担当履职和成效转化互融共促,将教育整顿、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聚焦政治监督首责,开展“以‘特别高的纪律、作风’护航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主题监督,发现问题78个,追责问责33人;融合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和“近邻监督”模式,创新“点题整治”“13+N”选题模式,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加大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力度,共立案457件,同比上升9.7%,等等,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市纪委监委还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推动全市45个镇(街)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确保“三转”落实到位;针对国有企业纪委监督弱化问题,创新加大市属国企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力度等六项举措,推动“三脱钩三统一”落地实施,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事业发展整体提高。

  图为市纪委监委开展“忠诚之歌”先进典型座谈沙龙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专场活动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如何将有益的成果固化下来?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好品牌、好机制、好典型”展示交流,通过开展“铸魂砺剑”特色品牌征集、“强基固本”制度机制健全推广、“忠诚之歌”先进典型宣讲宣传等活动,精心选树12个“好品牌”、10项“好制度”和10个“好典型”,系统梳理、固化、运用品牌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领域取得成效,营造争先氛围,积蓄发展动能。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落脚点都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两手抓、两促进,才能推动成果转化既相加更相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着眼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取得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