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福建扎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4-01-25 15:0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8416

福建扎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4-01-25 15:0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8416

  福建省寿宁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推动干部转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企业走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吴文沁摄

  福建省长汀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业务培训辅导、布置学习实践任务等方式,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图为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结对帮带导师指导“新兵”梳理案件质量常见问题。魏郁璁摄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严管厚爱融入自身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优化内部工作流程,配齐配强人员力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自我约束,不断提升干部动力、能力、精力、活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夯实思想根基,锻造过硬本领

  2023年8月21日至22日,福建省纪委监委举办主题教育第三次读书班。其间,委领导赴省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参观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教育“富矿”资源,组织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等主题活动,引导干部净化政治灵魂、提升政治能力。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既要夯实思想根基,也要增强看家本领。省纪委监委机关紧扣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常态化举办“方正讲坛”“基层工作大家谈”活动,邀请先进典型、业务骨干、一线尖兵主讲,在思想交流碰撞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开展综合业务全员培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既有理论解读、又有实践分享,既有法规知识、又有程序规定,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开展针对性活动,精准“充电”。“这样的交流分享让我们受益良多,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思维也得到拓展。”不久前,福州市纪委监委“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拉开序幕,38名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开展“比武”,通过讲业务、晒经验、谈体会,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业务讲座55场次,超过5600人次参训。

  一线岗位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也是干部成长的“练兵场”。福建省用好实践锻炼这一生动课堂,通过选派干部参加专案办理、驻点参与巡视巡察等方式,强化实战练兵,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复盘近期取证谈话,相关证人有心理顾虑。我们应找准取证重点,巧用书证物证打好‘攻心战’,争取证人的积极配合。”结束为期3个月的“师徒帮带”学习后,龙岩市连城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林晓蓉带着满满的“干货”投入到了审查调查工作中。针对县级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储备力量不足、业务素质不够高等问题,龙岩市纪委监委常态化抽调县(市、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干部跟案学习,并为每个跟案学习人员指定一名“师傅”,以案代训,一线练兵,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福建省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人岗相适、好中选优,建立常态化职级晋升机制,有效激发各层级干部工作“动能”。“有为者有位,干部更有干劲。”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在系统内鲜明树立注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拓展干部成长空间,充分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优化工作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为了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福建省纪委监委结合教育整顿,向机关各部门征集机关工作机制运行、落实等层面的“金点子”,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优化文电呈阅报批方式、完善问题线索筛选机制及办理程序等举措。

  以文电呈阅报批方式为例,省纪委监委加大委机关OA系统运用力度,实现各类常规文件、批文线上传阅和审签,逐步将OA系统中涉及审批和登记报备的事项延伸到派驻机构。“我们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以无纸化、信息化办公让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好主要工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机关部门之间信息不畅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每周五召开办公厅、党风政风监督室、机关党委、行政综合室等综合部门负责人碰头会,打通工作堵点、淤点、难点,推动机关各部门协作配合、高效运转。

  充实、整合力量,确保监督体系高效运转,是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又一有力举措。省纪委监委强化系统观念,采取“交流一批、选调一批、遴选一批、录用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通过新进人员和调配力量相结合,从市县乡纪委、公检法系统择优选调、推优遴选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省纪委监委机关,并有序推进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轮岗交流,有效解决力量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

  三明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组组”等联动方式,将全市未设审理部门的22家派驻(派出)机构分成5个片区,开展协作审理,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统筹指导,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牵头负责,并发挥市直单位机关纪委作用,有效解决人手短缺、查审不分等问题,派驻(派出)机构自办案件数量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省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陆续制定完善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外出报告与请休假、“八不”饮酒要求等制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通过举办干部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干部家属的联系沟通,形成双向联动监管机制。

  夜幕降临,莆田市城厢区监委委员方晖来到纪检监察干部罗瑞基家中走访,与其家属聊家常,“你爱人长期抽调在外办案,工作繁忙,感谢你们家属一直以来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该区纪委监委构建“组织+家庭”双层廉洁防线,开展“面对面”家访77人次,重点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

  省纪委监委机关还设立“干部心声”意见箱,开设“心声·回音”平台,常态化征集干部队伍建设、机关日常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抓好落实。畅通沟通交流渠道,为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提振精气神,彰显铁军本色

  “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夏让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金龙接受审查调查。”……2023年,福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一批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释放震慑效应。

  在福建,提升干部“动力、能力、精力、活力”的成果正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化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对账监督和立项监督。一方面,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监督台账,点面结合、分类施策,“面”上综合检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点”上,聚焦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选取108个点位,开展“打深井”式监督。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等部署落实情况,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指导全省系统确定51个监督选题,精准纠偏差、防风险、促落实。

  “办事部门态度好不好,要求的申报材料多吗?有没有吃拿卡要?”年关将至,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来到辖区营商环境联系点鹭南米业进行走访,收集企业经营的问题和困难。

  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纳入日常监督、执纪办案的重要内容,组织力量深入园区、企业一线开展专项检查,摸排线索、解决问题,2023年以来共收集169个问题,推动解决或解答126个、建章立制3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做强基层监督,是福建省纪委监委把提振干部精气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实践落点。

  福建省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探索“微信群+小程序+管理后台”模式,以公开信息、实时直播等方式,把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等权力运行全程“晒”在群众手中,通过群众入群、干部用群、纪委巡群,推动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深挖群众深恶痛绝的风腐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福建省通过该平台已累计公开村务信息171万余条,办结在线投诉5631起,办结民生诉求17.7万件,发现和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最是担当见风骨,最是斗争显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