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凝心聚力铸警魂 干事创业新气象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4-03-01 09: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500

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凝心聚力铸警魂 干事创业新气象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3-01 09:4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9500

  省级巾帼文明岗、监管支队第一看守所五中队在社区教孩子写春联。

  2023年10月9日,监管支队组织召开“弘扬英烈精神、筑牢忠诚警魂”民辅警分享交流会。

  2023年7月29日,监管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右一)到监所检查防台风情况。

  2023年10月25日,监管支队举办郑成忠同志光荣退休暨“郑成忠劳模创新工作室”交接仪式。

  “帮帮团”团长上门帮忙解决民警家属实际困难。

  2023年9月5日,监管支队邀请第二看守所退休民警蔡梓园(左一)做专题廉政宣讲视频会。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新年伊始,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安机关派驻机构管理制度,探索“包片派驻、上下联动、交叉监督”政治生态分析挂钩联系工作模式,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并在全市公安队伍中选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正面典型,力求以典型为引领,推动各级党委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砥砺前行担使命,笃行不怠开新局。在此次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工作过程中,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的变化引起驻局纪检监察组的高度关注,这个曾经的纪检监察部门分领域治理重点帮带单位,如今扎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地落实,领导干部展现新作为,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业务水平实现新跨越。

  连日来,结合新春走基层,本报记者走进监管支队,以系列报道的方式,讲述其铸魂、正骨、塑形的转变过程。

  “抓主体责任,核心就是要铸好魂、正好骨、塑好形,简单说就是抓思想、带队伍、强监督。我们班子成员首先要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把握,才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与基层民警肩并肩手拉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毅强对监管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王敏杰朴实的表态发言印象深刻。

  当表率、做示范——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以来,监管支队党委班子坚持以建设“忠诚、敬业、干净、担当”的监管队伍为理念,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牵引,抓党建带队伍、抓廉政促勤政、抓管理正风纪,在聚合力上出真招,在提士气上下功夫,在鼓干劲上见实效,监管支队呈现干事创业新气象。

  表率示人  笃行实干接地气领导干部体现新作为

  “当领导干部,不能袖口里装手电筒——只盯别人,不照自己。”王敏杰谈到落实主体责任时认为,班子成员如果思想认识不到位、队伍建设不上心、监督闭环不落实,就很容易变成手拿放大镜的检查员、手举黄红牌的裁判员,落得跑偏入窄,落实主体责任不是教条主义,一定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行动,是最好的答案。去年以来,监管支队党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载体,以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实为抓手,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锤炼党性、筑牢忠诚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此外,坚持对照主体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包干制”,支队领导挂钩监所,监所领导挂钩监区或监室,实行定期蹲点帮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带“长”民警靠前指挥,深入监区、深入监室、深入民警,持续开展“查作风、查责任、查漏洞、查落实”四查活动,推动责任层层压实、措施全面落实。

  “干部,‘干’字当头,带头干是关键,干了什么,有没有下监区,有没有进号房,底下的民警都在看呢!”王敏杰说,一级带着一级干,事情终成功;如果一级跟着一级看,事情终落空。因此,干部笃行、担当的表率作用,是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关键。

  领导班子这么说,也都这么做。支队政工纪检室民警陈国权经常到支队领导办公室,发现办公室的门都是关着的,一问,得到的回答都是:领导不在,去下面监所了!“我们都开玩笑说,领导办公室都差点搬进监区了。”陈国权对“班子成员”们带头下基层,印象深刻。

  体恤暖人  爱警暖警聚心气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

  落实主体责任,队伍建设是重点。近年来,监管支队始终把爱警暖警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来抓。“我们作为家长,要为基层解决问题和困难,即使暂时解决不了,只要与队伍站在一起,至少大家的心是暖的;让队伍看到希望,抓思想与办实事相结合,你关心队伍,队伍自然支持你,人是有感情的。”王敏杰认为。

  于细微之处见真章。2021年冬,监管支队民警小张家中突发情况,两位长辈生病在家,婆婆糖尿病需要连续到医院打针,然而勤务工作在身的小张不方便出监所,甚至不能及时接到电话,小张焦急不已。支队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其他没有值班的同事,代替小张将老人送医。在同事的支持下,小张安心投入工作。

  “支队关心我,我更要用心投入工作。”像小张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管支队考虑到监所特殊性和民警们的实际情况,设立了关爱民警的“帮帮团”,民警家里有生病老人无人照顾,“帮帮团”帮忙联系送医,民警有伤病,支队领导组织慰问,民警子女上学遇到困难,支队领导帮忙走访属地学校解决……支队党委的“真心”赢得全警的“真情”回馈,大家自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越来越多监管民警说——支队越来越像“家”。

  “主体责任落实的成效不是纸上谈兵、表面功夫。我们在后续监督中发现,监管民警对支队的归属感更强了,队伍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尽职尽责、乐于奉献的优秀民警。从这些优秀民警身上,我们真切地看到了监管支队工作作风的转变。”李毅强说。

  法纪管人  清风筑廉扬正气政治生态展现新面貌

  数年前,监管支队有个别民警因违纪而受处理。痛过才有更深领悟,伤过才有更强警醒。面对疤痕,监管支队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队伍建设中的风险隐患和顽瘴痼疾,积极主动与纪检监察部门沟通配合,集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净化修复监管系统政治生态。

  监管支队针对监管场所“违规关照”廉政风险点,开展违规关照在押人员专项整治、省检交叉巡回检察反馈问题排查整治等活动,通过拉网式检查,组织线索核查并严肃问责,强化监督执纪。此外,盯住重点环节把控“关键点”,加强对“敏感区域”动态管控,对监所部分管教室、储藏室监控探头遮挡和缺失问题,集中开展一轮全面排查清理,加装视频设备。创新设立“警示教育月”廉政教育制度,集中开展廉政宣讲等系列配套活动36场次、警示教育105场次。

  去年,支队领导把“麦克风”递给刚退休的民警蔡梓园:“当管教21年,你要讲讲你是如何抵住诱惑、光荣退休的?”蔡梓园欣然接受,即兴跟现场200多名监管民警,进行了一次次“动心”到一次次“拒绝”的廉政分享会。“我当时要退休了,我希望把我的从警经历跟大家分享,希望年轻的民警抵住诱惑,不犯错,当一个清清白白的监管人。”蔡梓园不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还参与撰写了《厦门市公安监管场所规范执法操作手册》,规范监管执法。

  对犯错的民警,支队内部主动发现主动批评,从来不“遮遮掩掩”,培育清澈土壤,守护监管清风正气。拘戒所、戒毒所、第二和第三看守所建立“红黑榜”制度,及时通报正、反两面典型,促进监所工作作风转变。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有一次,有在押人员诬告管教民警,支队领导了解具体情况后,主动与纪检监察部门沟通解释,第一时间还了管教民警清白。“我们要让民警觉得出了问题,是有依靠的,有人去帮忙解释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监管支队政工纪检室主任王韶虹表示。

  除了抓监督,监管支队还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坚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民警放到重要岗位培养历练,健全完善交流任职机制,岗位交流民警达70%。三年来,11人走上领导岗位。

  “没做好,有领导拉拉袖子提提醒,遇到不公,有领导撑腰,风清气正,剩下的,我们只管履职尽责,把事情做好,立功提拔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有干劲!”基层监管民警陈伟这样告诉记者。

  文化育人  敢拼会赢提士气干事创业涌现新热潮

  “高墙内,监管对象在押‘有期’,监管民警被判‘无期’。”这句话,虽不乏黑色幽默意味,但却是监管民警工作的真实写照。同样,相比破大案的刑侦等其他警种,监管民警长年在高墙之内,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甚至因整个监管队伍年龄偏老,有民警自嘲:我们属于“夕阳警种”。

  “我们要依靠监管文化的力量,增强监管人的自信,激发队伍爱自己、爱本职,一个人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职业、自己都不爱自己,那就不可能有荣誉感和归属感,也不可能去主动创新、更不用说争创品牌了。”王敏杰说。

  为了让民警建立团队荣誉感和警种自信,王敏杰决定,从一场拔河比赛开始。有一次,市公安局组织各警种参加拔河比赛,通知刚发到监管支队,大家都摇摇头:算了,我们支队上了年纪民警多,哪里能跟那些特警小伙子比拔河。“我们监管支队不能赛场没上,就投降认输。”王敏杰亲自动员组织,并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拔河训练。经过一个星期的集训,监管支队在比赛场上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拿到了局属单位第二名。

  “拔河完,大家很兴奋很自豪,觉得很有获得感,我们从来没想过,可以拿到第二名的成绩。”王韶虹惊喜地发现,自从那次拔河比赛之后,支队如那一股拔河的绳子,将民警们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市公安局组织的演讲比赛、大练兵等,民警们都争着参加——不轻易认输的监管支队,又回来了。

  人心齐,泰山移。监管支队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三等功,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敏杰,“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刘俊杰,“福建最美家庭”郑水龙、陈素云家庭等一批典型,五年来共有4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51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掀起队伍珍惜荣誉、争优创先热潮,激活了干事创业“一池春水”。(文/记者 柯恺筠 吴俊鸿 通讯员 薛剑 王韶虹 图/监管支队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