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07-01 15:4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03699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7-01 15:4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03699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挺纪在前、防范在先,先后发出5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推动建章立制40项。

  “从一次提醒开始,从一份建议入手”,驻委纪检监察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处置和预防。在专项监督中发现市军粮供应站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重要岗位领导20年未岗位交流,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委管涉粮企业和业务主管部门排查摸底重要关键岗位轮岗情况,对未按规定及时轮岗的,要求统筹安排进行轮岗整改,以防范廉政风险。针对粮食应急加工能力不足、可能影响粮食供应安全的问题发出建议,明确要求加强粮食应急加工保障能力建设,确保在重大灾害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粮食应急保障跟得上、靠得住,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一份纪律检查建议就是一份明责清单。驻委纪检监察组在建议书里列明各项问题整改时间整改措施等内容,推动责任部门有效解决问题。针对委管国有粮企某领导在招投标工作中搞变通执行、分管领导直接推荐企业给下属公司合作等问题,建议主体责任单位领导对其实施诫勉谈话;针对粮食主管单位储备流通处长未请示汇报程序、跟踪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也由市发改委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驻委纪检监察组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在办案过程中,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市军粮供应站追缴违纪款项并上缴国库。同时,督促驻在单位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找准风险漏洞,提出整治整改措施,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展开。市发改委先后制定和修订《厦门市应急储备成品粮管理办法》《加强市级储备成品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等制度,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制定了《样品管理制度》等制度,市军粮供应站制定了《非省级统筹粮油商品采购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粮食领域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