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思明:通堵点解难点 监督护航惠民生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1-18 15: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4845

思明:通堵点解难点 监督护航惠民生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1-18 15:0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4845

  “小区路面硬化了,私家车又能重新停放,施工区域也已专门划线,真期待小区改造完工后的新变化!”近日,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重新走访某小区,对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污水“两高”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情况进行回访,现场群众连连点赞。

  污水“两高”项目是厦门市着力提升水质,实现雨污分流的重要民生项目。此前,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反映污水“两高”项目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问题的投诉件增多,主要涉及施工影响居民生活、工程进展缓慢、多单位交叉施工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和污水“两高”项目明明都是惠民工程,群众为何屡屡投诉?对此,区纪委监委经前期摸排比对、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结合实际制定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污水“两高”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三个街道的施工小区开展监督检查。

  “因涉及主管部门、街道等不同责任主体,我们决定由对口监督的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牵头,会同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运用‘组组’协作工作机制,以专项检查组形式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查组精准发力、靶向监督,在实地检查过程中,发现业主单位、主管部门以及水务、燃气、电力、通信等管线单位之间存在缺乏统筹协调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不足等问题,让惠民利民的工程减了亮色,蒙上不该有的灰尘。

  为加快疏通堵点、化解难点,思明区纪委监委以专报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检查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治本之策,实现安全、质量、进度“三统一”,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目前,责任单位已按照“建管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绘制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管理思维导图,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污水“两高”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也将对所涉区域内的污水支管进行重新接驳,疏通排水设施,并计划在该区域增设检查井、明铺污水管网,确保污水顺畅排出。

  “下一步,我们紧盯部门、街道履职作为情况,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为民生工程真正解民忧、暖民心提供有力保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明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