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抓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1-18 15: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4954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抓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1-18 15:2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4954

  10月28日,厦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厦门经济特区粮食安全保障规定》,这标志着省委巡视时指出的厦门市粮食购销领域的2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涉粮工作的日常监督和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特别是在全国、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联合湖里区纪委监委从严从快严厉查处厦门市军粮供应站涉粮腐败系列案件,并聚焦专项巡视巡察、自查自纠、以案促改等方面,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推动巡视巡察成果落地见效。

  驻委纪检监察组专题召开组务会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督导市发改委专门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组织人员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此基础上,把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专门成立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联络组,下设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监督清单,督促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加大履行粮食流通行政管理、行业指导以及监督检查粮食法规制度、政策执行职责情况的检查督导力度,驻委纪检监察组通过现场调研、查阅资料、个人谈话等形式,摸清了履行粮食和宏观调控职责、基层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人员、政策性粮食库存等情况,掌握了工作底数。在督促责任单位做好自查自纠的同时,为确保巡视巡察指出问题整改到位,联合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市发改委监督检查处,多次深入一线,到重要承储、代储国企、民企进行明查暗访、“拉网式”排查,通过查台账、查库存、查管理、查安全,对发现问题进行核对,督促即知即改。截至11月8日,发现的27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驻委纪检监察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检举控告、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执法司法等渠道发现的涉粮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坚决严惩粮仓“硕鼠”,对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工作专班,从快从严进行查处,对基层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人员涉及一般违纪的问题线索,在调查清楚后,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理,释放了有案必查、有贪必惩的强烈信号。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对军供站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缺失问题,驻委纪检监察组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发挥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一方面督促市发改委制定和修订《厦门市应急储备成品粮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制定了样品管理制度等9项制度,市军粮供应站制定了非省级统筹粮油商品采购管理制度等15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粮食领域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协调推动发改、财政、审计等主管监管部门建立健全粮食市场联合执法和监测联动协作机制。同时,针对违纪款项追缴、重要关键岗位未及时轮岗、粮食应急加工能力不足等事项,先后5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导驻在单位及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着力提高粮食存储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在重大灾害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粮食应急保障跟得上、靠得住,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