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海沧:激活村务监督活力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3-01-21 10: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4180

海沧:激活村务监督活力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1-21 10:1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4180

  近年来,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紧盯村(居)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措施落实等开展监督,通过规范工作制度、实行“清单式”提醒,以及开展“阳光报告会”等多种方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你们社区的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由居委会副主任兼任,且个别成员增补未经过居民代表大会推选产生,不符合相关规定。”近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嵩屿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在走访北附小社区时指出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存在的问题。

  2022年,海沧区纪委监委全面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创新性推出监督委员会“五有制度”,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强化基层民主监督工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有制度”从牌匾、场所、制度、培训、考核等软硬件建设,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予以规范,使村务监督委员会明白“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并就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实地走访和指导,确保监督委员会“五有制度”规范、落地。

  “清单式”提醒主要围绕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干部在村(居)务、财务、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履职情况进行精准监督,要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监督中发现苗头性或一般性问题时,及时向村(社区)“两委”下发监督提醒单,指出问题同时要求限期整改,从而有效堵住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后村(社区)“一把手”在财务审批、收益分配等方面廉洁风险漏洞。目前,全区各村居已开出提醒清单36份。

  居务咨询日、村务监督现场推进会等“阳光报告会”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又一重要舞台。通过“报告会、咨询日”等制度,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主持,让党员群众转变角色参与,由传统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面对面质询让群众问出“明白账”,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述职现场,参会人员就本村(社区)发展实际,提问题、提建议、提对策。新阳街道霞阳社区,累计召开居务咨询会192次,现场答复群众提问和收集问题283条,现场答复解决257件,后续跟进解决26件。

  “我们将持续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紧盯基层人、权、事,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在强化基层监督上持续发力提升实效。”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海沧区纪委监委 胡育龙)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