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海沧:一次迟到的开标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4-03-26 10: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90317

海沧:一次迟到的开标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4-03-26 10:5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90317

  “招投标流程是否已形成制度?”“是否有评标的专门力量?”2月20日,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联合海沧城建集团纪委对其集团下属公司招投标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去年11月,海沧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城建集团某公司的招标项目可能存在“猫腻”。

  “临近开标前突然通知延迟开标,后面又称要调整招标范围,确实不太对。”

  “招投标领域问题向来复杂,专业性又较强,建议提级办理。”

  针对信访举报内容,海沧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联合研判,决定“室企”联动,由第二纪检监察室与城建集团纪委组成调查组,兵分两路核查了解情况。

  调查组通过与招标单位、投标单位双向走访核实,详细了解该项目招标工作进展及实施过程。发现举报所涉项目的招标单位人员发生了变动,新接手负责人认为原有招标模式存在弊端,在招标程序已经启动的情况下,未征求原有投标单位意见直接调整了招标模式和范围,间接侵犯了原有招标人的利益,从而引发了此次信访举报。除此之外,调查组经调查未发现人为干预等不廉问题。

  根据调查组查明的事实,海沧区纪委监委形成处置意见,委托城建集团党委对其下属子公司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5名工作人员依次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并责令该公司依法依规做好后续招标工作。

  去年12月底,在城建集团党委和纪委联合督促指导下,该公司聘请招标代理机构进行全程指导,有序推动项目按照原定方案开标、评标。这场迟到了近一个月的开标,最后获得原参与招投标单位的一致认可。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年初该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工程招投标及采购管理办法,明确规范招标限额标准、招标工作程序、招标文件编制等内容,进一步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围墙。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国有企业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国有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海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纪委监委 章婧)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