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严志铭: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2-03-24 08:3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86258

严志铭: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3-24 08:3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86258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健全基层监督制度,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始终坚守职责定位,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夯实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

  做实政治监督,把监督融入党领导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聚焦政策执行强化监督。聚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大政策、重点目标,把保障“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实践检验,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持续加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深化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以及省内帮扶等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聚焦责任履行强化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政治监督向基层延伸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形成以区委为龙头、镇(街)党委为关键、村(社区)支部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基层治理主体责任“三级联动”落实的工作格局,紧盯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持续整顿帮建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聚焦纪律落实强化监督。进一步健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钩监督机制,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防范、生态环境保护等决策部署,灵活采取带队监督、指派监督、委托监督等方式开展政治监督,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压紧压实土地管理责任,对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善于从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工作中查找政治偏差、作风偏差。

  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推动监督下沉中积极作为。坚持监督重心下沉、力量下沉、精力下沉,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检查、实地督导、蹲点调研等方式,把群众在“家门口”反映的意见诉求,解决在“田间地头”。持续深化“四访”活动,深入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难题积案化解专项行动,督促各级各部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联动整治,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回应群众关切中靶向发力。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挖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严厉惩治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发生在惠农项目资金、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一月一主题”“一镇街一主题”方式统筹推进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巩固拓展基层减负中取得实效。要始终把为基层减负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各环节,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评价、纠偏、完善等多种功能,推动各区在镇(街)、村(社区)建立基层减负监测点,落实基层事务准入制度,统筹规范对基层的检查考核,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监督保障基层减负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强服务、促发展。

  坚持系统施治,不断推动基层监督治理规范化

  坚持监督主体融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坚持系统观念,发挥好纪检监察、巡察、村务监督等各方面作用。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负责综合协调专项监督工作,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完善“室组地”联动,确保“联合联动”联出“监督合力”;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统筹谋划、下沉一线,在规范镇(街)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村(社区)党组织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构建起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监督网络。

  坚持制度建设融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推动建立健全基层监督工作实施办法、量化考核细则等,建立“巡察+审计”一体化运作模式,完善“清单管理+动态督查”相结合的履责督责机制,探索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支持和保证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居廉政监督工作室、“一站两员”社区监督有序运行,强化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落实监督,让基层干部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坚持目标导向融入,提高“三不”一体推进综合功效。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对基层治理能力短板、不足和偏差提出预警,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注重以案释法,把典型案例转化为基层普法宣传教材,发挥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古田会议、谷文昌精神、廖俊波精神等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作者:严志铭 作者单位: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