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刑讯逼供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4-02-23 16: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262

刑讯逼供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4-02-23 16:0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9262

  邓某原为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仁和坪派出所所长。2020年12月,当地村民马某在仁和坪镇某村盗窃时被抓获,邓某带领下属对其进行审讯。

  在审讯过程中,马某拒不承认盗窃事实,且在到盗窃现场指认时不予配合。邓某等人将马某带回派出所后,对其进行逼供,马某交代了自己的盗窃事实。

  马某在看守所被羁押期间,向驻所检察官控告邓某等人刑讯逼供行为。经过相应司法鉴定,马某为轻微伤。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办理,并将案件情况通报至五峰县纪委监委。

  2021年7月,邓某因犯刑讯逼供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同年8月,邓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余涉案人员另案处理。

  纪法依据

  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二条党员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四条公职人员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开除:

  (一)因故意犯罪被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含宣告缓刑)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七条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

  (案例提供: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漫画:曹洪娇)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